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下跌 跨IPO品种需求略升温

银行间回购利率下跌 跨IPO品种需求略升温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11日15:17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1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各期限品种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新一轮IPO今日仅有一只新股开始网上申购,对资金宽松格局没有影响。下周新股申购将较为集中,导致跨IPO周期的7天期资金较前期略显紧俏。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2月11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跌。新一轮IPO今日仅有一只新股开始网上申购,对资金宽松格局没有影响。下周新股申购将较为集中,导致跨IPO周期的7天期资金较前期略显紧俏。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46个基点报1.7692%;7天利率下跌3.94个基点报2.3052%;14天利率下跌2.20个基点报2.6045%。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7880%,下跌0.10个基点;7天Shibor报2.3020%,上涨0.50个基点;1个月Shibor持平于2.7010%;3个月Shibor由跌转涨0.05个基点,报3.0510%,创12月8日以来高点。

交易人士称,下周除新股申购外,还将有月度缴税因素对资金面产生扰动,不过预计难有显著影响,机构预期仍然稳定。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较大,但市场对政策进一步放松预期也在升温,料资金面短期仍维持宽松。

证监会上周四(12月3日)核准新一批10家首次公开发行(IPO)企业的发行申请,除一家今日开始网上申购,其余九家公司的网上申购集中于下周一(14日)。

中金公司报告称,与上一批A股新股相比,第二批新股发行时点更为集中,资金冻结高峰将出现在12月14日,高峰期单日冻结资金预计约3.1万亿元,预计新股发行仍将对短期资金利率及二级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冲击。

11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早盘跌破6.45整数关口,跌幅逾百点,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下跌,刷新逾四年来低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35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122个基点,连续第五个交易日下跌,并跌破6.43关口续创2011年8月以来新低。

外汇局官员强调,人民币短期波动不应视为趋势性贬值,我国经济和市场基本面稳健,不存在人民币汇率长期贬值的基础。

本周央行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回笼500亿元。分析认为,通胀温和回升,不会收窄货币政策空间。临近年末,且美联储加息即将靴子落地,国内流动性易受冲击,央行将采取包括降准、公开市场操作、SLO在内的多种方式积极对冲。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