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银行间回购利率仍持稳 逆回购缩量无影响

银行间回购利率仍持稳 逆回购缩量无影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8日14:29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8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仍然持稳,尽管将面临新一轮的IPO,但资金面几无波澜,供需均稳定。今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明显缩量,但在流动性宽裕局面下基本无影响。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12月8日,银行间市场主要回购利率仍然持稳,尽管将面临新一轮IPO,但资金面几无波澜,供需均稳定。今日央行公开市场逆回购明显缩量,但在流动性宽裕局面下基本无影响。

银行间隔夜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午盘下跌0.44个基点报1.7689%;7天利率上涨0.14个基点报2.3136%;14天利率下跌1.29个基点报2.5992%。1年期贷款基础利率(LPR)维持在4.30%。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隔夜Shibor报1.7860%,上涨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2.2920%,上涨0.10个基点;3个月Shibor报3.0510,上涨0.30个基点。

交易人士指出,11月外汇储备大幅下降,显示资本流出压力未减,将对未来境内人民币流动性继续施压,不过央行宽松政策方向不变,而且目前准备金率仍属较高水平,中期看资金面预期仍相对乐观。

短期看,除即将到来的一轮IPO外,年内可能还有一批IPO登场,且正好叠加年末因素,资金面面临一些制约因素。不过央行政策可以施展的空间不小,年底前可能会有一次降准。从上一轮IPO情况看,对流动性的实际影响有限,预期本轮IPO的整体冲击也不会太大。

11月外汇储备意外下降872亿美元,创下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月度跌幅。分析人士指出,美元走强导致外储中的非美元资产贬值,加上中国资本外流,成为11月外储减少的主要原因,预计未来可能续降。此消息被认为央行有意逐步释放人民币贬值压力,引发市场对于央行本月降准以补充流动性的预期。

证监会上周四(12月3日)核准新一批10家首次公开发行(IPO)企业的发行申请,至此,前期暂缓发行的28家首发公司中,仅剩余八家。相关发行公告显示,除一家将于本周五(11日)网上申购,其余九家公司的网上申购集中于下周一(14日)。

中金公司报告称,与上一批A股新股相比,第二批新股发行时点更为集中,资金冻结高峰将出现在12月14日,高峰期单日冻结资金预计约3.1万亿元,预计新股发行仍将对短期资金利率及二级市场资金面产生一定冲击。

央行周二(12月8日)上午在公开市场上进行100亿元逆回购操作,规模较上周四的300亿元大幅缩减,中标利率维持在2.25%不变,当日实现资金净回笼400亿元。

未来将面临新一轮的IPO冲击,跨年资金需求进一步提升,但在央行维稳操作以及隐性利率走廊框架下,预计未来资金面仍将维持相对平稳状态。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