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货币市场 > 年底流动性基本无虞 央行态度鲜明

年底流动性基本无虞 央行态度鲜明

中国证券报2015年12月08日08:51分类:货币市场

核心提示:虽第二批新股发行在即,预估冻结资金总量上升叠加美联储议息、年末等因素可能致资金面波动加大,但结合近期央行维稳动作来看,年底流动性基本无虞。

周一(12月7日),货币市场资金供给充裕,资金面几无波澜。IPO重启后首批新股发行对流动性扰动有限,资金面表现好于预期。市场人士指出,虽第二批新股发行在即,预估冻结资金总量上升叠加美联储议息、年末等因素可能致资金面波动加大,但结合近期央行维稳动作来看,年底流动性基本无虞。

资金利率持稳

周一,银行间市场资金面风平浪静。质押式回购市场上,从存款类机构行情来看,隔夜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持稳于1.77%,自10月27日以来,该利率已连续六周稳定在1.77%上下不超过2bp的范围内;当天7天回购利率加权值亦持稳于2.31%,14天品种则小跌2bp至2.61%。交易员称,周一资金需求仍集中在7天及以内品种,隔夜资金供需均衡,7天资金供给相对较多,整体上,资金供给充裕,市场情绪乐观。

周一交易所回购市场上,首批新股申购扰动正式解除,短期回购利率保持低位运行,上交所隔夜利率加权值收报1.809%,较前加权值再跌10bp,14天利率加权值则上涨20bp至2.50%。

昨日,创业板股票中科创达申购资金解冻,至此,IPO重启后首批10只新股未中签申购预缴款已全部退回。回顾本批新股发行,累计冻结资金逾2.4万亿元,对短期流动性造成一定影响,但影响程度和范围有限,持续时间较短,短期流动性状况明显好于先前预期。

流动性投放可期

值得注意的是,从发行日程上看,本月新股发行仍较为密集,首批10只新股申购资金还未完全退回,第二批10家企业已发布招股书,并将于本周五(12月11日)和下周一(12月14日)密集展开网上网下发行。有机构表示,第二批新股申购资金冻结高峰将出现在12月14日,预计会超过3万亿元。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发行时点更为集中,且更加接近年底,备受关注的美联储12月议息也将在下周进行,多重因素影响下,第二批新股发行对短期流动性的影响可能会有所加大。周一上交所回购市场,跨下周新股发行期的14天回购利率出现20bp的上涨,一定程度上即反应了第二批新股发行的影响。

此外,央行7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11月末外汇储备为3.4383万亿美元,创2013年2月末以来最低,预期为3.4925万亿美元,环比10月减少872亿美元。有交易员猜测,月内央行外汇买卖,是影响外汇储备余额的一个重要原因,而当月外汇占款增量可能也不会太乐观。面对强烈的美联储升息预期,资本流动依然构成短期流动性的最大不确定因素。

不过,有交易员表示,央行保持本币流动性合理充裕的态度鲜明,先前下调SLF并新开展MLF、提高公开市场逆回购交易规模已释放维稳信号,面对短期多种不利因素,预计央行将保持一定的流动性投放力度。有央行流动性政策做保证,年底流动性基本无虞。(记者 张勤峰 )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