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0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转跌 市场看淡前景

10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转跌 市场看淡前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8日13: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10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跌0.5%,至2395点,反映市场整体人民币气氛偏淡,主要由于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存款量下降,加上季度性跨境人民币付款疲弱。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8日最新数据显示,10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环比下跌0.5%,至2395点,反映市场整体人民币气氛偏淡,主要由于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存款量下降,加上季度性跨境人民币付款疲弱。

渣打预测人民币跨境活动增加将有助支持指数平稳,但预计未来数月增幅有机会受外汇交易量下跌牵制。

渣打香港区高级经济师刘健恒指出,今年8月人民币贬值后,市场关注人币的波动性以及纳入SDR等议题,但该行于10月底至11月中的调查显示,44%受访者预料人民币兑美元未来三个月会贬值,42%受访者认为会维持平稳,主要考虑因素包括美国加息、中国经济放缓以及政策风险。而61%受访者因人民币汇率近期波动,选择更积极地管理人民币外汇风险。

刘健恒表示,贬值后8月及9月暂未看到明显影响,但10月开始负面因素陆续浮现,相信未来有更多投资者会开始进行对冲减低汇率波动的风险,而离岸人民币存款明显回落,离岸投资者的信心也会逐步下降,相信短期内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会继续偏弱。

但中长期而言,受惠于纳入SDR货币篮子以及更多投资者采用对冲,仍看好前景。会有更多企业采用人民币作贸易结算,相信长远可为人民币带来支持,而背后的基本因素也会陆续浮现。

刘健恒预计,当前至明年一季度末人民币仍有贬值压力,但不会出现一次性或大幅贬值。明年第一季末将为人民币贬值的谷底,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兑美元至6.5,明年第一季末跌至6.55水平,随后会温和反弹至明年底的6.42水平。短期内,在岸及离岸人民币差价仍倾向扩大,而中长线会有所调整。

刘健恒同时指出,预计中国明年至少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四次,以释放更多资金支持经济,明年上半年仍有资金外流压力,市场需要填补资金空缺,上半年将是降准的集中时期。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