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11月外储数据点评:无可奈何花落去

11月外储数据点评:无可奈何花落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7日17:0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央行料仍会在关键点位干预汇率以减缓贬值速度,但从多年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干预汇率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干预只能改变速度而不能扭转趋势,这是汇率市场化带来的必然结果及必须面对的现实,总结一句话就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2016年配置外币资产形势逼人来。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1月外汇储备报3.44万亿美元,单月下降872亿美元,创8月以来最大降幅,且为2011年以来第二大降幅,消息公布后,在岸、离岸人民币双双下跌。

点评:

1)外汇储备在10月短暂企稳后再度大幅缩水,根本原因仍然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和人民币资产回报下降双重压力下,资金外流压力的体现;

2)央行干预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外储缩水,但规模较难估计;

3)由于11月份美元强势,外汇储备中的非美货币资产估值必然出现缩水,但由于外储的构成并未公开,我们无从估算870亿美元的降幅中有多少是估值损失;

4)预计人民币贬值预期和外储下降的趋势仍将继续,并大概率贯穿明年全年,维持对人民币未来将温和贬值的判断;

5)央行料仍会在关键点位干预汇率以减缓贬值速度,但从多年来发达国家和新兴市场干预汇率的例子中我们可以发现,干预只能改变速度而不能扭转趋势,这是汇率市场化带来的必然结果及必须面对的现实,总结一句话就是“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2016年配置外币资产形势逼人来。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