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高贸易顺差难缓解资本外流 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增大

高贸易顺差难缓解资本外流 人民币汇率波动将增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2月08日12:4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国11月贸易顺差规模虽然仍处于较高水平,但较上月有明显下降。较高贸易顺差下外汇储备的消耗更凸显了11月资本外流的压力,中国持续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未来将增大。

北京(CNFIN.COM/XINHUA08.COM)--海关总署8日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3.7%,进口同比下降5.6%,贸易顺差降至3431.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较高贸易顺差下外汇储备的消耗更凸显了11月资本外流的压力,因此外贸数据难以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中国持续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未来将增大。

数据显示,按人民币计,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3.7%,进口同比下降5.6%,贸易顺差降至3431.0亿元;按美元计,中国11月出口同比下降6.8%,进口同比下降8.7%,贸易顺差收窄至541.0亿美元。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认为,11月中国出口维持了前期的低迷,人民币较去年同期贬值在直接兑换层面对于人民币计的出口规模有所提升。全球需求未现明显回升,美元走强可能也压制了整体出口规模。

谢亚轩表示,11月进口显著好于市场预期符合季节性规律,但去年11月进口明显低于10月,从而造成进口同比明显改善。仅以本月数据难以判定内需回暖。

澳新银行报告指出,进口疲弱意味着国内需求持续不振。但是由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大宗商品价格开始大幅下跌,价格效应对于进口增长的影响开始消失。展望未来,随着价格效应消失,2016年中国的进口增长将开始改善。

11月出口低于预期、进口好于预期导致当月贸易顺差规模虽然仍处于较高水平,但较上月有明显下降。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1月末,中国外汇储备余额较10月末减少872.23亿美元至34382.84亿美元,为2013年2月末以来最低水平,同时创下1996年有数据以来第三大降幅。

谢亚轩表示,较高贸易顺差下外汇储备的消耗更凸显了11月资本外流的压力,因此外贸数据难以对人民币汇率带来支撑。不过随着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这种情况会出现阶段性改善。

澳新银行认为,外汇储备下降意味着中国持续面临资本流出的压力。但11月欧元日元分别大幅贬值约4%和2%,这是导致外汇储备下降的部分原因。此外,过去三个月中国贸易顺差平均为580亿美元,这一较大的贸易顺差将缓解资本外流的压力,并缓解人民币贬值的压力。

8日,在岸及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延续近期跌势。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低开48点子,报6.4130,北京时间12:20,报6.4180,逼近6.42关口,前一交易日收报6.4082。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078,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3个基点,跌破6.40关口并创8月27日以来的逾三个月低点。

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一度跌幅近200个基点,低见6.4932,目前反弹至6.4860水平。境内外价差扩大至近700个基点。

7日,在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创近三个半月新低,继前一交易日跌破6.40后,逼近6.41关口,离岸人民币汇率更是连续跌破6.46、6.47两个关口。

澳新银行预计,由于中国持续推进资本账户开放,人民币汇率的波动性未来将增大,这与“三元悖论”的理论是一致的,即在稳定汇率、独立货币政策和资本账户开放这三个目标之中,一个经济体只能同时达到其中两个目标,不可能三个目标都同时实现。

在人民币被纳入SDR之后,央行将继续承诺开放资本账户,由于中国将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三元悖论”预示着中国必须实施浮动的汇率政策。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