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入篮无碍汇率稳定 中长期利好股债两市

人民币入篮无碍汇率稳定 中长期利好股债两市

上海证券报2015年12月07日08: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尽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这一决定引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忧虑,但多方观点认为,人民币并不会因为加入SDR而出现急剧贬值。此外,多家投行表示,人民币“入篮”将在中长期利好中国股债两市的表现。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11月30日宣布,将人民币作为除英镑欧元日元美元之外的第五种货币纳入SDR货币篮子。尽管这一决定引发了市场对于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忧虑,但多方观点认为,人民币并不会因为加入SDR而出现急剧贬值。此外,多家投行表示,人民币“入篮”将在中长期利好中国股债两市的表现。

汇率总体将保持稳定

近期,离岸人民币一度连续出现贬值,使得汇率走势再度引发各界关注。对此,多方机构观点认为,虽然中短期内受到美联储加息的影响,人民币对美元可能会适度走弱,但人民币并不会因为加入SDR而出现急剧贬值。

摩根大通指出,将人民币纳入SDR的决定不会马上引发资本流入人民币资产。中期内,人民币在全球储备资产中的作用将会上升。目前,人民币在全球外汇储备中的权重不足(1%左右)。储备管理机构将逐渐增加对人民币计价资产的持有量,很可能在未来5年中达到 5%(即净流入3500亿美元)。另外,金融市场投资者的全球资产配置决定更多由利率差异、汇率预期和人民币资产是否将被纳入主要股票/债券指数(如MSCI、摩根大通GBI-EM指数)等因素所决定。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人民币加入SDR的决定不太可能立即导致中国跨境资本流动的变化。

虽然一些投资者猜测在人民币加入SDR的决策公布后人民币将立即恢复贬值,但摩根大通认为这种可能性很低。摩根大通认为,中国政府一直强调的“人民币不存在持续贬值基础”是慎重考虑下的决策。特别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份的各数据表明,与8月份和9月份相比,我国资本外流显著放缓,这很可能反映了政府收紧跨境交易后,部分投资者最近可能降低了美元多头仓位。

摩根大通维持之前2015年底前美元兑人民币为6.40的预测不变。由于12月份美联储可能加息和欧洲央行可能推出进一步的宽松措施,美元可能会小幅升值。美元兑人民币可能会逐步上升,但是仍然保持在6.33-6.43的区间内,意味着汇率政策不会出现明显的变化。

展望2016年,经济和政策的演化可能会推动中国的汇率机制进一步改革,引入更高的灵活性。摩根大通认为2016年第一季度底到2016年第二季度是一个可能的时间窗口,因为首批经济数据将在3月份发布。在下一步的汇率机制改革中,一种可能的方法是明确公布一个货币篮子,并且真正执行参考一篮子货币的汇率制度(其中美元的权重仍会最高,但会大幅降低)。这意味着中国将更为关注贸易加权汇率的稳定性,而非美元兑人民币的双边汇率。这不仅与汇改的目标相符,也不会与中国当局的声明有明显冲突。但是,新的汇率制度为锚定市场预期提供了一种相对比较透明的机制,可以在美元强势下允许人民币兑美元适度贬值,但因其相对透明而不致触发市场的恐慌情绪。

长期利好股债两市

瑞银特约经济学家汪涛12月2日表示,人民币11月通过评审并纳入SDR对中国股市的影响在今后3-6 月内将偏负面,但长期而言将偏正面。

指数提供商MSCI公司现预计中国股票(包括A股、H股、ADR股、红筹股和民企股)将在其“终极目标”情景中占据MSCI 新兴市场指数的37.5%和MSCI全球指数的4.8%。这将利好于中国股票。考虑到目前估值,若外国投资者持有中国资产的意愿上升,那么中国ADR尤具吸引力。一旦MSCI公司于2016年3月将ADR全面纳入其指数,ADR将占MSCI 中国指数整体的16-17%。以此为标准,多数投资者目前低配中国ADR;但鉴于ADR 2016年盈利增速预计超过30%,投资者将无法忽略如此重要的一个板块。

长期来看,汪涛认为人民币纳入SDR,伴随着人民币小幅贬值,可能会加剧国内股市资金的流出和流入。一方面,中国投资者将持续意识到把国内储蓄转化为海外资产,以分散投资的必要性,导致对中国股市流动性的分流。另一方面,随着人民币计价资产预期逐步成为全球投资组合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进入中国国内资本市场的资金也将稳步增长,特别是在中国资本账户开放的最后阶段,当对资金流入的限制逐步被放宽时。

瑞银亚洲高收益债券基金经理人钟君长表示,在人民币纳入SDR的一篮子货币后,未来各国央行将会参考SDR中的人民币比重份额,调整人民币占该国的外汇储备比重,因此就长期来看,SDR纳入人民币后有助于提高市场对人民币的实质需求。

根据瑞银集团的预估,未来五年人民币占全外汇储备的比例,可望由目前的1%左右上升至5%-7%,以此比例换算,预估可望增加约5兆人民币的存量需求。钟君长表示,各国的央行外汇储备对人民币实质需求的增加额度,将会反映到人民币相关资产上,预计中国的股市与债市将是最直接的受惠者。

申万宏源则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对债券市场无立竿之效,有渐成之功。债券市场未来可期待的政策包括:启动深港通,并将债券相关交易纳入沪港通和深港通的投资范围;进一步放宽QFII和RQFII的准入限制,特别是将银行间市场对其全面开放;鼓励财政部及国内企业境外发债等。

不过,德银指出,中国面临的下一步挑战是如何提高国内债券市场对外国投资者的吸引力。该行认为,人民币债券市场还需体现更高的流动性和透明度,才能使得人民币资产成为全球央行储备管理的现实选择。应加强债券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来辅助外国投资者的参与。虽然市场基础设施的完善任重道远,但人民币加入SDR将扮演加速这一进程的催化剂。(记者 王彭)

[责任编辑:韩延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