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台媒:人民币加入SDR可与加入WTO相提并论

台媒:人民币加入SDR可与加入WTO相提并论

参考消息网2015年11月30日10: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人民币被纳入IMF储备货币,这将标志中国大陆开始全面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人民币纳入SDR和2001年大陆加入世贸组织(WTO)相提并论,为全球经济带来变革。

国际货币基金(IMF)执董会30日将就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进行投票。市场普遍认为,人民币加入SDR几乎可说是“榜上钉钉”(已成定局)。

台湾“中央社”11月30日援引澎湃新闻称,若投票结果不出意外,人民币将成为继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之后,加入SDR货币篮子的第5种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后,市场讨论最多的是人民币会不会再度大幅贬值。美银美林近日指出,中美货币政策的“巨大分化”预料会令人民币承受贬值压力。预测到2016年底,人民币兑美元将再贬值9%,至人民币7元兑1美元。

不过,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涵认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中国人民银行仍有必要稳定人民币汇率,提升人民币“走出去”大战略的投资收益及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

他认为,从对手方和筹码角度来看,中国人民银行有能力维持汇率的稳定。

摩根大通董事总经理、亚太地区副主席李晶表示,人民币并不存在继续贬值的基础,加入SDR之后也不会短期内马上贬值。她预测在年底前,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可能在6.35至6.40之间。

高盛高华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宋宇也不同意有关加入SDR后人民币就会贬值的说法,他预计人民币汇率在年底前保持稳定。明年在美元走强下,人民币有非常小幅的贬值。

至于人民币加入SDR的权重,目前市场预测高的将达到15%以上,低的也有10%左右。目前SDR货币篮子的权重分配为美元41.9%、欧元37.4%、英镑11.3%、日元9.4%。由此看来,人民币权重超过英镑、日元的机率依然较大。

路透上周援引消息人士的话,人民币预计将入加SDR货币篮子,但所占权重可能低于外界预计的14%至16%。

报道称,人民币纳入SDR的实际利多未必会马上体现,但象征意义却是巨大的。

研究机构Lombard Street Research表示,如果人民币被纳入IMF储备货币,这将标志中国大陆开始全面融入全球金融市场。人民币纳入SDR和2001年大陆加入世贸组织(WTO)相提并论,为全球经济带来变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