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孙兆东:人民币加入SDR将重构国际货币体系

孙兆东:人民币加入SDR将重构国际货币体系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30日08:3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如果IMF能担任的起这样的大任,改革自己,就有可能推出超主权货币。但是目前从国际形式来看,发达国家的改革意愿并不强烈。从而应该说国际货币体系未来的改革,人民币仍将承担着最为重要的历史重任。

孙兆东 《世界的人民币》作者、经济学博士、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师

人民币入篮,纽约时间11月30日就是答案揭晓的时刻。虽然SDR规模不大且直接使用范围很小,其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但人民币入篮将会带来的后续一系列影响备受关注。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或已板上钉钉,明天结果的宣布,将意味着人民币开启国际化的第二段旅程,即其国际贸易功能之外,储备投资的功能将更加凸显。更多地离岸人民币的使用、储备与投资,将会为中国货币当局带来新的监管课题,人民币也将担负起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更加重要的角色。

作为IMF其成员国之间确定的使用储备结算清算的规则,与NDR(普通提款权)相比,SDR(特别提款权)是成员国之间使用资金的特别权利。主要用于换取外汇偿付逆差、偿还IMF贷款,与从其他国家手中换回本国货币。相当于企业客户在银行获得的特别信贷额度。但使用具有局限性,需要换成SDR货币篮子中的四种货币或其一后方可使用。目前这四种货币是美元欧元日元英镑

作为一种信用资产,SDR总规模较低,且作为储备资产的吸引力较小。1970年至今,IMF共分配了2040亿单位SDR,约合3180亿美元,不足全球非黄金外汇储备的5%,发达国家使用SDR的积极性和紧迫性并不高。

次贷危机后,中国对IMF增资,从2.59%增加到4%。2010年IMF也出台改革其份额方案,但时至今日并没有实施。不过中国在IMF中股权排在前几位,中国贸易量,在SDR中可使用额份额也在前几名,如果不让人民币加入SDR,IMF规则将仅会在发达国家之间使用,但其长久的生命力经受考验的。所以IMF需要改革,全球货币体系需要改革,SDR也需要改革。短期内最重要的是,SDR的结构优化,也就是增加第五个货币。

人民币加入SDR,会为其成为国际储备货币铺平道路,可使得各国增持人民币作为储备资产、从而增加对以人民币计价的中国资产的配置,为国内带来增量资金。虽然SDR用途有限,但人民币加入SDR之后,在一定程度上也可以给中国货币当局调节离岸市场提供了一个指挥棒。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的一个驿站,促进人民币国际化的同时,也将促进现有国际货币体系的改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