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入SDR后就可以空人民币?别开玩笑了!

加入SDR后就可以空人民币?别开玩笑了!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1月29日19:1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央行仍有必要稳定人民币汇率来提升“走出去”大战略的投资收益,以及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从对手方和筹码角度来看,央行也有能力维持汇率的稳定。

王涵 兴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近日,以美银美林为代表的外资行预计人民币加入SDR后或放开贬值空间,但我们认为:

1) 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央行干预逐步正常化;

2) 人民币和SDR的关系: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一环,但并非结束;

3) 加入后人民币或再迎“压力测试”,但央行态度及能力将是重要筹码。

近期,人民币贬值预期下降,央行干预逐步正常化

自811央行主动引导人民币大幅贬值后,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一度上升。但从近期数据来看,尽管联储12月加息预期在10月非农就业数据大幅超预期后明显上升,但市场对于人民币贬值预期反而在10月以后持续回落,意味着市场对于人民币的担忧在下降。而从央行角度来看,在811后为引导预期回升,货币当局曾干预在岸和离岸人民币市场,而这种干预也逐渐趋于正常化。近日,在岸人民币汇率即期汇率相对中间价价差的波幅略有收窄,同时央行也并未单向大幅调整人民币中间价。

人民币和SDR的关系:加入SDR是人民币国际化重要一环,但并非结束

多种迹象表明人民币被纳入SDR的概率偏高。短期来看,鉴于SDR总量较小,比例提升的程度也有限,因此,SDR更多影响信心层面,有助于提升人民币资产吸引力但对于人民币广泛使用贡献或有限。而从长期角度来看,由于SDR一定程度具有超主权货币的性质,因此,加入SDR将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一环。但从人民币国际化角度来看,当前人民币尽管在贸易结算中占比已经全球第三,但和美元欧元比仍然较低。同时在跨境支付中,尚不入前五。因此人民币国际化仍有较长的路要走,加入SDR只是一个新开始,而并非结束。

加入后人民币或再迎“压力测试”,但央行态度及能力将是重要筹码

从外资行态度来看,不能排除市场认为人民币在成功加入SDR后利多已经出尽,因此可能会迎来贬值压力上升的窗口期。但正如上文所述,人民币国际化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央行仍有必要稳定人民币汇率来提升“走出去”大战略的投资收益,以及人民币资产对于外资的吸引力。同时从对手方和筹码角度来看,央行也有能力维持汇率的稳定。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逐步放开人民币波动区间,使得汇率市场向更为市场化的方向发展仍是大趋势。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XYMACRO 兴业证券宏观与固定收益研究成果展示与交流平台)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