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连续收跌 GDP略优于预期促跌幅收窄

人民币汇率连续收跌 GDP略优于预期促跌幅收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9日20:3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9日收盘跌至三周以来的新低,中间价同时下跌近百个基点。当日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GDP略超预期,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所收敛。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暂时缓解了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淡化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但从离岸市场来看,离岸资金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存在。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困难,人民币汇率仍存一定贬值空间。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19日收盘跌至三周以来的新低,中间价同时下跌近百个基点。当日公布的中国第三季度GDP略优于预期,人民币汇率贬值预期有所收敛。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收盘报6.3601,相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3529下跌72 个基点,盘中最低触及6.3662,最高至6.3553,当日成交额222亿美元。

19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3527,较前一交易日下跌91个基点,为9月30日以来最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16:00人民币兑美元参考汇率报6.3587。

当日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早盘随中间价走低,一度大跌超过100个基点。随后公布的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好于市场预期,人民币汇率跌幅快速收窄。离岸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也同时收到提振,收复此前跌幅。在岸离岸价差仍超过100个基点。

国家统计局19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三季度GDP同比增长6.9%,6年来GDP增速首度“破7”。 此次是中国GDP实行分季核算的新标准后,统计局首次公布GDP。分季度看,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0%,二季度增长7.0%,三季度增长6.9%。

三季度GDP增速尽管“破7”,但仍好于市场预期。专家认为,在全球经济形势不明朗、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背景下,GDP“破7”并不意味着经济运行出现了问题,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大势没有改变。

香港离岸人民币短期资金利率上周五全线走低,其中银行同业隔夜拆息(HIBOR)定盘价创下一年来新低。多家香港银行人民币定期存款再现降息潮。

好于预期的经济数据暂时缓解了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担忧,淡化了人民币贬值预期。但从离岸市场来看,离岸资金对人民币贬值预期仍然存在。中国经济仍面临较大困难,人民币汇率仍存一定贬值空间。

国际清算银行(BIS)10月18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9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环比下跌0.32%,为连续第二个月回落。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驻华副代表Raphael Lam19日在IMF《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上透露,建议人民币汇率更加灵活并适应中国经济转型。

他表示,目前对今年人民币是否会纳入特别提款权(SDR)并不知情,但IMF会配合中国官方做好技术辅助工作。

他还透露,IMF每年都会与中国政府、中国央行以及其他部门定期磋商,磋商范围包括宏观经济,汇率政策建议也包括其中。IMF一直建议中国在中长远时间内汇率更灵活,而且是由市场决定的,这需要一个调整期。

他还表示,8月11日汇率新改革的目标是希望中长远人民币汇率根据市场本身来调整,可能不会跟SDR直接有关。但从中长远来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有一定帮助的。

IMF此前于8月19日表示,IMF执行董事会批准将现行SDR货币篮子的有效期延长9个月至明年9月30日。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