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贬值促出口难度加大 有挑战但不必过度悲观

贬值促出口难度加大 有挑战但不必过度悲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3日15:5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尽管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主动大幅贬值或对后期出口有一定提振,但由于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兑其他货币在贬值后反弹。在全球缺需求背景下,“以贬值促出口”的难度在加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13日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1.1%,进口同比下降17.7%。兴业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尽管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主动大幅贬值或对后期出口有一定提振,但由于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兑其他货币在贬值后反弹。在全球缺需求背景下,“以贬值促出口”的难度在加大。

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1.1%,进口同比下降17.7%,当月贸易顺差3762亿元。以美元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3.7%,进口同比下降20.4%,贸易顺差603.4亿美元。

兴业证券研究报告指出,分国家来看,9月中国对欧盟出口同比降幅收窄,而对美国以及东盟的出口同比转正。和中国出口结构类似的韩国等近期对欧美出口出现改善,指向外需略有改善迹象,但可持续性有待观察。另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出口的贡献有所上升。

报告指出,尽管8月11日人民币兑美元主动大幅贬值或对后期出口有一定提振,但由于美元指数走强,人民币兑其他货币在贬值后反弹。在全球缺需求背景下,这种“以贬值促出口”的难度在加大。而从另个角度来看,近几日,央行开始引导中间价上调,同时CNH和NDF均向CNY靠拢,本身意味着人民币的贬值预期也有所回落。

此外,报告还认为,本月5日美日等12国就TPP达成协议,在当前全球普遍“缺需求”背景下,若TPP最终得以实施将对出口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协议达成到内容的最终敲定和实施或仍将经历反复妥协,因此最终协议内容对中国的影响程度还具有不确定性。同时,中国巨大的内需仍是贸易谈判的重要筹码,因此TPP可能并不会阻碍我国与其成员国签订自由贸易协定。

报告最后指出,尽管最新PMI新订单及进口分项略有回升但仍处低位,指向内需未明显改善。同时,9月除原油以外的进口同比-16.8%,结合其他主要大宗商品,包括成品油、钢材、废铜等的进口价值同比增速均明显弱于进口量,均指向大宗价格疲弱也是重要拖累。在内需未大幅改善前提下,预计短期内进口难以明显回升。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