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出口转好显现中国经济积极信号 内需尚未改善

出口转好显现中国经济积极信号 内需尚未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3日15:1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本月出口转好对于中国经济是相对积极的信号,但全球需求不足、新兴市场动荡仍是当前中国出口面临的重要不利因素。进口低迷所反映的中国内需未改善或是市场更为重视的信号。

【招商宏观9月进出口快评】

(1)9月出口同比增长-3.7%,好于预期,降幅较前值收窄,与PMI新出口订单分项略有回升相一致,出口规模较上月有所上升。以人民币计的出口同比增速为-1.1%,人民币贬值在直接兑换层面对于人民币计的出口规模提升也有所显现。本月出口转好对于中国经济是相对积极的信号,但对比来看,美国出口增速持续下滑,德国、日本8月出口金额明显回落,表明出口形势是各国共同的问题,IMF再度下调全球经济增速,全球需求不足、新兴市场动荡仍是当前中国出口面临的重要不利因素。

(2)9月进口同比增速-20.4%,再度不及预期与前值,虽部分受到了去年9月高基数的影响,但结合9月六大发电集团耗煤量较8月大幅下降、螺纹钢价格继续下滑来看,进口低迷仍显示出内需尚未改善;另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速放缓的担忧始终压制着大宗商品价格,CRB指数显示除食品价格稳中微升外,其他类别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也压制了进口金额。

(3)9月贸易顺差为603.4美元,与8月基本持平,仍呈现衰退式高顺差,虽然出口好转,但进口低迷所反映的中国内需未改善或是市场更为重视的信号。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