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澳新:中国贸易顺差扩大 缓解资本流出压力

澳新:中国贸易顺差扩大 缓解资本流出压力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10月13日15: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报告认为,较大的贸易顺差将缓解中国资本流出的压力。由于未来数月,中国贸易顺差将持续保持在高位,外汇储备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海关总署13日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1.1%,进口同比下降17.7%。由于进口跌幅超过出口,当月贸易顺差大幅扩大至3762亿元(603亿美元)。澳新银行报告认为,较大的贸易顺差将缓解中国资本流出的压力。

以人民币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1.1%,进口同比下降17.7%,当月贸易顺差3762亿元。8月出口和进口分别为下降6.1%和14.3%,贸易顺差3680.3亿元。进口同比跌幅超过上个月,反映出大宗商品价格走低和国内需求疲弱。

以美元计价,中国9月出口同比下降3.7%,进口同比下降20.4%,贸易顺差603.4亿美元。8月出口和进口同比分别为下降5.5%和13.8%,贸易顺差602.4亿美元。

澳新银行研究报告称,尽管9月出口增长超过预期,第三季度出口整体而言仍保持疲弱。此外,9月进口数据也已意味着本月的工业增加值和固定资产投资将持续放缓。

报告同时指出,由于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进口大幅下降,贸易顺差进一步扩大。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的贸易顺差达到4241亿美元。报告预计,2015年中国的贸易总额将达到6000亿美元。大量的贸易顺差将缓解资本流出的压力。

此外,报告续称,9月中国外汇储备下降的幅度放缓,意味着央行稳定市场的一系列措施取得成效。由于未来数月,中国贸易顺差将持续保持在高位,外汇储备不太可能出现大幅下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