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 引发国际化新思考

《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 引发国际化新思考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23日17: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独家首发了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ChineseBanks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 ,简称CBII),综合反映了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程度。从人民币国际化到中资银行国际化,伴随着中国货币和资本走出去的经验和发展,对于“国际化”的思考也应该更进一步,朝着市场化和认同感发展。

作者 姜楠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014年,中国已经步入了资本净输出国的行列。当前中国“走出去”的范围和规模正在逐步提升,随着中国经济实力不断增强,与世界经济的关系逐渐密切,“国际化”一词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中国的金融舞台上。从人民币国际化中资银行国际化,伴随着中国货币和资本走出去的经验和发展,对于“国际化”的思考也应该更进一步,朝着市场化和认同感发展。

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反映我国银行业国际化程度

2015年9月20日,“《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发布会”在人民大学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浙江大学互联网与创新金融研究中心(CIFI)、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联合主办。

报告独家首发了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ChineseBanks Internationalization Index ,简称CBII),综合反映了我国银行业的国际化程度。

报告指出,在国际经济呈现分化新格局、国内经济步入运行新常态的背景下,在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范围齐升、国内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趋势下,在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行的历史契机下,中资银行机构的“国际化”势在必行。

报告研究团队负责人、IMI执行所长、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在对报告进行解读时指出,《中资银行国际化报告2015》采用层次分析法,选取三类指标,从境外资产积累、营业情况、分支机构以及海外并购等多维度建立中资银行国际化指数(CBII)。

通过对CBII结果以及中资银行的国际化发展现状加以分析后发现,中国银行的CBII以23.72排名首位,中国工商银行(9.12)、交通银行 (7.73)、中国建设银行(4.47)、中信银行(4.38)分列二到五位。中资商业银行以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为引领,股份制银行为重要力量,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为补充,不断丰富海外发展实践,积极通过新设分支机构或跨境并购等方式扩大海外发展步伐。

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带来历史发展机遇

9月18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若干意见》发布。在构建开放安全的金融体系方面指出,提升金融业开放水平,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范围、方式和规模,加快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

可以看到,在国际经济呈现分化新格局、国内经济步入运行新常态的背景下,在人民币跨境使用规模范围齐升、国内资本市场逐步开放的趋势下,在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推行的历史契机下,中资银行国际化水平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相辅相成、密不可分。

中银香港发展规划部副总经理鄂志寰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为中国银行业国际化带来机遇。随着2009年人民币国际化不断推进,此前惨淡经营的分支机构也获得新生机。人民币国际化的为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带来了历史上难得的发展机遇。人民币国际化发展到今天更需要中国机构走出去,走到国际领域去为人民币国际化添砖加瓦,或者做人民币国际化的先锋,人民币国际化必须由机构支持来推动。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