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

金融时报2015年09月27日21: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建设和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既可将跨国资本流动的风险控制在有限的离岸市场范围内,又能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在开放资本账户的时机成熟以前,人民币离岸市场事实上对于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具有一定程度的替代效果。现阶段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创造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使得资本账户改革可以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适时推进。

近来,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劲。有关人民币加入SDR(特别提款权)、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的话题引发市场热议。据环球银行间金融电信协会(SWIFT)统计,今年年初,人民币已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第六大外汇交易货币。

建设离岸市场助力人民币国际化

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日前发布报告称,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国际化持续推进,主要表现在离岸人民币存款稳定增长,境外人民币投资产品和资金流显著增加以及离岸人民币债券发行量净增。上半年,离岸人民币市场取得良好成绩,表明近期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改革措施已取得明显效果。

近日,在“中英离岸人民币市场研讨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2009年跨境人民币业务试点启动以来,跨境人民币业务进展显著,有效提升了人民币的国际地位。潘功胜还表示,伦敦是全球最重要的国际金融中心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离岸人民币市场之一。近年来在中英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伦敦离岸人民币市场建设取得很多新进展。

在中英双方共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中,英国投资者关注最多的是中国人民银行近期在伦敦发行人民币计价的央行票据以及未来将有更多主体利用伦敦市场发行人民币计价债券。无疑,央行票据将进一步丰富当前离岸人民币市场的投资种类。在此之前,建银国际在伦敦证交所成功发行第一只RQFII(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人民币货币市场ETF,其产品设计初衷也是为西方人民币持有者提供更为便捷的现金管理渠道,增强人民币的持有意愿。未来央行票据的发行也有着类似的功能,对增加离岸市场金融机构的流动性管理工具、高信用等级投资产品和抵押品都有着重要作用,这也被认为是中英两国共同促进人民币市场化的重要途径。

业内专家认为,建设和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既可将跨国资本流动的风险控制在有限的离岸市场范围内,又能助推人民币国际化。在开放资本账户的时机成熟以前,人民币离岸市场事实上对于资本账户可自由兑换具有一定程度的替代效果。现阶段人民币离岸市场的发展创造了宝贵的时间窗口,使得资本账户改革可以从容不迫、有条不紊地适时推进。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此前对记者表示,人民币离岸市场建设一方面可以引导、影响市场主体行为,促进利率、汇率市场化,为人民币资本账户可兑换创造有利市场条件;另一方面促成人民币汇率、利率更好地发挥“看不见的手”的基础性作用,减少境内外套利套汇空间,降低货币的风险隐患。“发展离岸市场还可以放大人民币输出体量,有效解决人民币输出规模不足的难题。此外,完善的离岸金融服务有利于提高人民币的国际需求,提高海外经济主体持有人民币的信心。”陈雨露说。

便利人民币跨境支付

与离岸市场建设息息相关的是人民币跨境清算。目前,人民币跨境业务有三种清算模式,境外清算行、境内代理行和非居民账户(NRA)模式。清算行和代理行为境外参加行进入人民币大额支付系统(CNAP)提供“接口”。但这是过渡性的安排,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程度提高,为保证安全、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有必要建立专门处理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的系统。

央行在2012年4月就宣布将开发独立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进一步整合现有人民币跨境支付结算渠道和资源,满足各主要地区的人民币业务发展需要。

日前,有报道称,筹备3年多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以下简称“CIPS系统”)目前正在做启动前最后的准备工作,包括《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暂行规则》在内的相关文件正陆续发布。

所谓CIPS系统是指央行专门为跨境人民币支付业务开发的资金清算结算系统,其涵盖的业务包括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跨境资本项目结算、跨境金融机构与个人汇款支付结算等。该系统将成为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的快速通道,将取代现有的由各种网络平台拼接起来的系统,并且将支持无障碍的人民币交易,可极大促进人民币国际化。

根据全球支付系统的世界秩序,目前全球有3大系统正在处理货币流动。美国有美联储转移大额付款系统(Fedwire)和纽约清算所银行间支付系统(CHIPS),而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则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占据主导地位。而CIPS系统的建立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的基础设施将进一步完善,同时有专家认为,其若能与三大支付系统兼容,人民币在全球支付的“高速公路”将正式开通。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