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衍生品 > 离岸人民币期货 > 8月港交所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创单月历史最高

8月港交所人民币期货成交量创单月历史最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9日09:53分类:离岸人民币期货

核心提示:8月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创下历史最高的42412张合约单月成交量(名义价值为42亿美元)。其中,8月12日创下历史最高的8061张合约单日成交量(名义价值为8亿美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香港交易及结算所有限公司(港交所)8日最新数据显示,8月美元人民币(香港)期货创下历史最高的42412张合约单月成交量(名义价值为42亿美元)。其中,8月12日创下历史最高的8061张合约单日成交量(名义价值为8亿美元),8月24日创下历史最高的1080张合约单日收市后交易时段成交量(名义价值为1亿美元)。

数据显示,港交所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8月的成交合约金额为42亿美元,平均每日成交名义值为2亿美元。非庄家交易占79%,相比7月份的67%稍为上升。未平仓合约在8月底大幅上升至13,620张合约(名义价值13亿美元),较上个月末增长25%。

8月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成交张数最多为2015年12月合约,及其他季度月份。2015年9月、2015年12月及2016年6月的未平仓合约占8月底未平仓合约总数的69%。

8月美元兑人民币(香港)期货的波幅为2%至16%,远月与即月合约的波幅差于8月底相近。离岸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的价差8月底扩大至约200点,离岸人民币兑美元低于在岸人民币。

港交所在报告中指出,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成交合约于8月11日达到年初以来最高位5816张(名义价值为5.8亿美元)后,再于8月12日创下8061张(名义价值为8.1亿美元)的历史新高。其后,香港交易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市场继续提供最佳流动性和充足的市场深度。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量一直受多项驱动因素影响,当中包括场外美元/离岸人民币期权的引申波幅、日内价格波幅、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价差,以及与对上一日收盘价比较的价格变动。

首先,场外美元/离岸人民币期权的一个月引申波幅自今年年初已呈下降趋势,从6.1%降至1.5%。然而,应对8月11日中国人民银行的行动,其已从1.5%大幅反弹至超过5%。由于引申波幅反映市场对未来潜在价格变动的预期,香港交易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量与引申波幅之间的正向相关关系证明投资者倾向于使用该合约来对冲未来中长期的人民币价格风险。

其次,中国人民银行8月11日的行动后,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日内价格波动的平均水平,已从250基点上升到超过600基点。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量与日内价格波动之间的正向相关关系显示,投资者可利用该合约来把握超短期的交易机会。

第三,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价格之间的价差已从不到200基点显著扩大至超过500基点,为投资者利用在岸和离岸价差提供了套利机会。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量与在岸和离岸人民币价差之间的正向相关关系表明,投资者可利用该合约在不同市场捕捉人民币价差的套利机会。

最后,中国人民银行允许人民币贬值后,美元兑离岸人民币价格较上一收盘价的变动近期已变得越来越波动。香港交易所的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交易量与比较上一收盘价的价格变动两者之间的正向相关性显示,投资者可利用该合约管理人民币市场风险,又或藉此捕捉每日的交易机会。

投资者可根据交易偏好和投资目标利用香港交易所美元兑离岸人民币期货合约作为具成本效益的风险管理工具对冲人民币价格风险,或捕捉短期交易机会,又或从跨境市场的价格差异中套利。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