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涨2.3% 3月来首次回升

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涨2.3% 3月来首次回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9月08日16:30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因跨境人民币支付强劲增长,7月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由6月修正的2092点,上升2.3%至2140点,为今年3月以来的首次回升。跨境人民币支付是指数上升最大的贡献者,主要是通过像香港、伦敦和纽约这样的离岸中心产生了更多的流动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渣打银行8日公布最新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因跨境人民币支付强劲增长,7月指数由6月修正的2092点,上升2.3%至2140点,为今年3月以来的首次回升。

渣打银行指出,跨境人民币支付是指数上升最大的贡献者,主要是通过像香港、伦敦和纽约这样的离岸中心产生了更多的流动性。在经历了具有挑战性的第二季度,离岸人民币存款、点心债券的表现不俗,趋于稳定。但这是在8月份的股票市场进一步大幅下跌,以及8月11日出人意料的汇率改革之前的情况。

渣打指出,中国大胆的改革举措是令人鼓舞的,但是根据其所追踪的8月初步数据,指数将可能面临更多的短期挫折。当然汇改是响应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关于更加市场化汇率制度的呼吁,增加了人民币年底前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机率。

报告称,人民币贬值通常不利于离岸人民币存款的增加。除了人民币存款在未来几个月可能收缩,点心债券发行总量、存款证和台湾人民币债券从7月的310亿人民币和6月的460亿下降为8月的270亿,延续了今年3月以来的下降趋势。

渣打认为,人民币最终被纳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将实质性推动离岸人民币的使用,汇率改革虽然带来短期的阵痛,但是非常值得的。该行希望,中国将允许更多的跨境人民币流动,以促进离岸人民币汇价和在岸价价差收窄,这也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报告中所定义的纳入特别提款权的前提条件之一。

紧跟着8月中国外汇政策的调整,渣打最近修正了2015年后期和2016年全年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预期。该行预测未来几个月贸易加权的人民币不会升值,而在岸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在2016年年底之前将可能保持在今年8月份早期的水平之上,8月汇改之前预测汇率为6.15,汇改之后调整为6.35。

渣打银行于2012年11月推出渣打人民币环球指数。指数覆盖七个主要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包括香港、伦敦、新加坡、中国台湾、纽约、首尔和巴黎;计算四项业务的增长,包括存款(财富储存)、点心债券和存款证(融资工具)、贸易结算和其他国际付款(国际商贸)以及外汇(交易渠道)。随着人民币国际化继续深化,指数未来会因应发展考虑增加其他参数和市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