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强风暴”是否会演化为“金融海啸”?(3)

“强风暴”是否会演化为“金融海啸”?(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27日12:23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目前全球市场正遭遇“强风暴”,但再次演化为类似2008年金融海啸的可能性不大,发达国家股市下跌主要受到新兴市场危机外溢的影响,全球系统性风险仍可控,但是,新兴市场爆发局部危机的风险在迅速上升,恰好又叠加中国A股暴跌、人民币贬值,这将对同业金融业务带来潜在的市场风险影响。

三、局部危机情景下的市场推测:美元、债市料成避风港

1、A股与境外股市大跌将形成共振

在6月份A股第一轮暴跌时,境外股市普遍保持稳健,且彼时人民币汇率仍相当坚挺,但近期A股第二轮暴跌,恰好与全球股市下跌和人民币贬值相叠加,其对投资者心理预期的冲击要显著大于第一轮。

在全球股市下跌的大背景下,市场对“国家队”救市效果产生怀疑,且对救市前景感到悲观,信心涣散之下,A股可能与境外股市形成共振,前景难言乐观。我们认为除非全球央行联合展开救市行动,否则这种悲观预期短期内很难消退。

2、人民币贬值进程未完

在中国经济下行压力持续,新兴市场货币普跌的背景下,市场对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很难扭转。3%的贬值幅度并不足以刺激出口,但代价已经显现出来,那就是央行为了持续干预汇率不得不消耗大量的外汇储备,且货币政策失去独立性(近期市场流动性已经开始趋紧)。

因此,从政策出台的代价与收益衡量,未来央行很可能会减少对汇率的干预,允许人民币进一步贬值,预计贬值空间仍有5%左右,由此引发的衍生交易客户履约风险值得重视。

3、美元短期承压,但仍是最佳避险货币

受到利差交易解除的影响,美元指数短期出现大幅下跌,欧元日元等强劲反弹,但这应只是技术性变动。从中期来看,美联储的加息预期营造了美元强势的大背景,而全球市场避险情绪的持续上升,预计也将促使美元再度走强,历次全球和局部金融危机期间,美元都有良好表现,相信本轮震荡亦不会例外。

在人民币贬值和国际市场美元走强的共同压力下,境内企业、居民持有外币的意愿料持续上升,银行的外币理财需求料显著提升,这将对中资银行行外币理财的资产配置能力带来一定考验。

4、债券将是中期内表现最好的资产

尽管受到供给冲击和流动性趋紧影响,但近期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已经开始从牛陡向牛平变化,预计未来债券市场仍将有不错的表现。

首先是疲弱的经济面决定了央行一定会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这给债券继续走牛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其次是A股大跌后,受益于股债跷跷板效应,资金正从股市大规模回流债市,最后是随着全球避险情绪的上升,国内投资者也会相应买入债券进行避险。

在海外市场中,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的国债,也将因避险而受益。

5、流动性风险暂时无虞,但其往往有突发性

从历次全球和局部危机来看,流动性风险是爆发最猛烈,也是最容易对金融机构产生冲击的风险,其发生往往具有不可预测性和传染性。

金融机构的流动性风险涉及境内、外两个部分,境内流动性在央行强力干预汇率之下,已有收紧迹象,但央行调控流动性的手段很多,包括公开市场操作、降准等,因此暂不认为境内流动性面临较大风险,但存在短期央行调节真空期导致时点扰动的可能。

境外流动性则可能在危机时受较大影响,如2008年金融海啸及后续欧债危机期间,都短暂出现过流动性枯竭的情况,各类市场几近关闭,导致银行遭遇代客头寸及衍生交易无法平盘,价格风险无法转移的情况。同时,境外流动性枯竭常触发境外金融机构的违约甚至意外破产清算,易引发交易对手风险。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同业金融总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所在机构无关。)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