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第二季度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创纪录新高

第二季度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创纪录新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7日15:0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由于香港企业对人民币的需要和使用量均上升, 2015年第二季度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DRIVE)由一季度的55.1上升至纪录高位的60.5。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近日最新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香港企业对人民币的需要和使用量均上升, 2015年第二季度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DRIVE)由一季度的55.1上升至纪录高位的60.5。

报告显示,企业对人民币的业务需求是以人民币客户订单/发票的使用量代表,为反映人民币在企业层面实际接受程度和使用水平的主要指标。在2015年第二季,31%的受访香港企业表示在过去12个月有人民币客户订单/发票,较一季度季的23%上升8%。有36%表示将在未来12个月将使用人民币作上述用途,高于2015年第一季的32%。

第二季度,使用人民币产品的公司比例由一季度的27%上升至30%。有25%的受访企业表示目前使用或将在未来12个月考虑使用人民币存款,而一季度为24%。表示目前使用或将在未来12个月考虑使用人民币贸易服务的受访企业亦由一季度的5%增加至6%。

尽管期内实际业务表现和业务前景均恶化,但人民币的需求仍然回升。

自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企业的业务表现持续恶化。在2015年第二季,制造业、零售、小区及个人服务等类别均表示经营业绩转差,并指经济增长放缓为主要原因。

未来12个月的业务前景亦转差,有28%的受访企业认为业务表现会转弱,而一季度却只有18%,当中以制造业表现最差,有超过一半的受访企业预期会倒退。

星展银行调查显示,人民币升值预测与业务需求普遍呈现正比的关系。在第二季度,商界再次预测人民币将升值,而人民币的业务需求亦相应增加。

星展银行(香港)有限公司经济研究部副总裁及经济师周洪礼表示,股市近期急跌,应不会动摇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计划。

中国以人民币结算贸易的比重已由2010年的3%飙升至25%。在过去三年,以人民币结算流入及流出的直接投资已分别上升850%和830%。自2008年以来,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规模每年扩大一倍。截至2015年7月,流通债券金额(包括存款证)已达人民币7千亿元。

周洪礼称,更重要的是,许多外汇储备管理人员对人民币的需求增加。目前,有50-60家央行、主权机构和跨国组织投资人民币。基于以上各项,人民币目前属于相对较为成熟的货币。

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DRIVE)为决策者、企业和投资者提供策略工具,以追踪香港公司使用和接受人民币的实际情况,以及企业对未来采纳人民币的观点。星展于每个季度公布星展人民币动力指数的调查结果。2015年第二季度的调查工作是以电话访问的形式进行,一共访问了200多家香港公司的企业雇主和决策者。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