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经济仅仅企稳难言改善 金融数据持续改善

经济仅仅企稳难言改善 金融数据持续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3日07:4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各项政策的叠加效应正逐步显现,经济结构调整有序推进,短期内快速下行压力缓解,但增长动力依然没有恢复,难见经济增速快速回升。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一、宏观数据显示经济低位徘徊

(一)工业、投资、消费均较弱

工业增加值同比小幅回落。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增速较6月份回落0.8个百分点。其中,有色金属、电子设备制造、运输设备制造、化学制品制造、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非金属矿物制品等行业同比增速超过均值;黑色金属冶炼、通用设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等行业同比增速低于均值;汽车制造、电力等行业同比增速下降。

7月份工业生产增速出现回落表明我国经济企稳的基础仍不牢固,总体处于低位震荡筑底过程,有部分行业数发展表现积极。一是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有所加快,7月份,高技术产业增长9.6%,增速较6月份加快0.4个百分点。二是支撑工业转型升级的高端细分行业仍然保持了较快增长。三是符合消费升级方向的新兴产品快速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稳定,投资效率持续提高。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8846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1.2%,增速比1-6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投资7741亿元,同比增长28.2%,增速比1-6月份提高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投资118891亿元,增长9%,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第三产业投资161837亿元,增长12.1%,增速回落0.3个百分点。

7月固定资产投资呈现三大特征:一是第一产业投资持续高速增长,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二是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比全部投资增速高5.2个百分点。三是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速有所提高,比全部工业投资增速高3.9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

社会消费品零售稳健增长。7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3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4%,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餐饮收入2601亿元,同比增长12.2%;商品零售21738亿元,增长10.3%。全国网上零售额19363亿元,同比增长37.7%。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16141亿元,增长37.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9.7%;非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3222亿元,增长41.0%。居民收入的增加促进消费总额的增长,但其增速仍然较缓,动力仍有不足,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消费快速提升。

(二)通货膨胀结构性分化

中国物价维持温和增长,但通胀结构性矛盾愈发突出。由于股灾中政府提供的额外流动性为通胀预期的上升埋下隐患,而猪价上涨推动消费物价上涨,消费物价CPI底部回升;另一方面产能过剩持续、工业通缩恶化,通胀的结构性分化将持续,未来宽松货币政策与经济下行压力之间的矛盾将扩大,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空间有限,我们预计将维持中性。

CPI 同比增速小幅回升。7月份CPI同比增长1.6%,环比上涨0.3%。超出市场预期1.5%,较6月份的1.4%小幅回升。CPI环比上涨主要由于食品价格回升。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7%。其中,猪肉价格环比上涨最快,涨幅达9.9%,较上个月进一步扩大5.9个百分点;蔬菜、水果价格受季节性因素影响仍处低位,鲜菜价格环比上涨1.4%;蛋类价格环比上涨0.7%。目前猪肉价格处于上升周期,生猪存栏量仍有下降趋势,但由于财富增长预期回落,将间接影响消费,对猪肉需求的增长将有所放缓,我们预计猪肉价格上涨幅度有限,对CPI的持续拉动作用也有限。

非食品价格环比上涨0.1%。其中烟酒及用品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1%,停止了烟草税上调导致的烟草价格连续2个月的环比大幅上涨;旅游价格环比上涨 4.3%,主要受到暑期旅游旺季的推动;7月百城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但主要是一线城市贡献,二三线城市房价依然低迷,居住价格继续弱势可能性大;在毕业季租房需求拉动下,房租价格将在短期内维持小幅攀升。综合分析,我们判断CPI持续上升空间有限,后续将维持年内高位震荡。

PPI 跌幅再度扩大。7月份PPI同比下降5.4%,环比下跌0.7%,环比跌幅较上月扩大0.6%,增速高于市场预期的5.0%。7月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指数环比下跌6.1%,反映企业需求依然疲弱,钢铁、有色金属等价格跌幅较大。在市场供过于求、经济下行、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和美元持续走强的交叉影响下,大宗商品市场颓势仍将持续,外围大宗商品价格的新一轮下跌为PPI的走势仍保持相对弱势埋下伏笔;短期内PPI 环比和同比继续下行的压力较大,我们判断后续PPI将维持弱势运行。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