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外占收缩推升降准预期 预计8月降准至少1百分点

外占收缩推升降准预期 预计8月降准至少1百分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8月17日10:2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外汇占款规模收缩使得7月份基础货币缺口扩大,且国内主要宏观数据仍然较低,预期8月份央行将采取降准措施,幅度至少为1个百分点,且不排除年内有再度降准的可能性。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央行14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末,央行和金融机构口径外汇占款双双创下单月最大历史降幅。而8月11日的汇改恐将使外汇占款负增长仍维持较高的规模。

平安证券发布研报认为,外汇占款规模收缩使得7月份基础货币缺口扩大,且国内主要宏观数据仍然较低,预期8月份央行将采取降准措施,幅度至少为1个百分点,且不排除年内有再度降准的可能性。

央行网站14日公布最新的数据显示,2015年7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余额为28.91万亿元,较6月减少2491.25亿元,连续第二个月下降,创历史最大降幅纪录。

2015年7月央行口径外汇占款26.406万亿元人民币,环比减少3080.08亿元人民币,为连续六个月负增长,创历史最大降幅纪录。

8月11日,央行宣布完善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价机制,随后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和即期汇率连续下调。至此,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接轨即期汇率,“纠偏”基本完成。经过连续三天调整,人民币汇率累计贬值超4%,汇改终于落地,对人民币汇率高企可能带来的风险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平安证券指出,汇率市场化是经济增长转型的应有之意:当前中国面临着实体经济下行、产能过剩,国内资产价格偏高等问题,处于转型的“阵痛期”,而人民币汇率高估则成为很重要的制约因素,故汇率市场化是这盘棋局中的一着必要之棋,也是经济增长转型的应有之意。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