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二季度资本外流有所减少 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

二季度资本外流有所减少 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30日15:3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瑞银发布研报表示,今年二季度非直接投资流出规模有所减少。在剔除对政策性银行注资后,资本外流规模可能不到1000亿美元。我国依然可观的经常账户顺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和资本外流带来的贬值压力。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29日,瑞银首席经济学家汪涛发布研报表示,今年二季度非直接投资流出规模有所减少。在剔除对政策性银行注资后,资本外流规模可能不到1000亿美元。而我国依然可观的经常账户顺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和资本外流带来的贬值压力。

汪涛指出,估值波动影响外储余额。过去一年外汇储备缩水了将近3000亿美元,但我们估计其中一半源自估值变动,如其他储备货币相对美元贬值、所持债券头寸市价变动等。

其次,对政策性银行注资应从非直接投资流出估算中剔除。我国的外国直接投资依然稳健,但过去一年非直接投资净流出达6580亿美元。不过,我们认为这样简单的估算可能夸大了资本外流规模,因为这其中应当剔除对政策性银行注资和成立国际机构所缴资本金的1680亿美元。

此外,部分资本流出是因为外汇债务减仓。虽然国内实体主动进行海外资产配置会导致资本外流,但在人民币升值预期变为贬值预期的背景下,国内企业开始加快偿还之前积累的外债、前期进来的套利资金也在撤退,也是造成资本外流的重要因素。国际清算银行数据显示,国外银行对中国实体的外汇债权在2014年四季度到2015年一季度期间减少了1280亿美元。

汪涛表示,二季度资本外流有所减小。我们估计今年二季度非直接投资流出规模有所减少。在剔除对政策性银行注资后,资本外流规模可能不到1000亿美元。这也与二季度国内流动性充裕、银行间市场利率保持低位相吻合。

资本外流不会对国内流动性造成较大压力。我们预计未来外汇储备将继续逐步减少,但央行可以通过进一步降准或其他流动性工具来对冲外汇流出的影响、保持基础货币供给稳定。

汪涛认为,人民币贬值压力可控。我国依然可观的经常账户顺差在一定程度上可以缓和资本外流带来的贬值压力,如有必要,决策层也可以放缓资本账户开放步伐来降低贬值压力。中国外汇储备减少对美国国债收益率和美元的影响相当有限,远抵不过美联储货币政策正常化的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