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或将扩大 后市仍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浮动区间或将扩大 后市仍双向波动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29日15:5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政策的不断调整和优化,汇改有望加快和深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加,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双向浮动区间或将扩大。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或将在6.10至6.30的区间内双向波动。

新华社记者 国乐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国务院近日出台的促进外贸稳增长的意见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随着政策的不断调整和优化,汇改有望加快和深入,人民币汇率的弹性将进一步增加,由市场供求决定汇率的市场化形成机制将进一步得到完善。在中美货币政策分化、人民币国际化稳步推进的背景下,人民币汇率仍将保持基本稳定,双向浮动区间或将扩大。近期人民币即期汇率或将在6.10至6.30的区间内双向波动。

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或将扩大

国务院24日发布《关于促进进出口稳定增长的若干意见》提出,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扩大人民币汇率双向浮动区间,进一步提高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的便利化水平,扩大结算规模。研究推出更多避险产品,帮助企业规避汇率风险,减少汇兑损失。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基本稳定。

这是国家层面近期首次提出扩大人民币波幅。2014年3月17日,人民币兑美元交易浮动区间从1%扩大至2%。市场人士表示,虽然《意见》中没有提及时间表,但是有可能在短期内就会有人民币波幅扩大的政策出台。

市场人士认为,人民币汇改有望加速,即期汇率2%的浮动区间可能扩大至3%,人民币弹性将进一步增强。同时,《意见》也释放出了人民币需要适度贬值的信号。

中国银行交易员表示,当日香港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0.2%,逼近三个月来的低点6.2291,显示市场对人民币贬值预期比较强烈。

中金公司发布报告指出,此举将有利于市场力量在人民币汇率形成过程中发挥更大作用,且减少了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技术障碍。人民币汇率短期内可能走弱,但和过去相比,汇率在未来会更加反映经济基本面的情况。

货币政策趋向宽松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2015年上半年,欧元日元等主要非美货币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贬值,人民币即期则在保持基本稳定的态势下,走出了先抑后扬的行情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23日表示,上半年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0.09%,境内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价(CNY)升值0.05%,境外市场人民币即期交易价(CNH)升值0.16%。

王春英表示,从波动趋势看,今年1-2月份,境内和境外人民币兑美元的即期交易价分别贬值1.05%和1.1%,3月份分别反弹1.13%和1.29%,4月份以来保持基本稳定。

上半年,中国人民银行出台了一系列降准降息的政策。人民币即期汇率在半年多的时间里经历了先抑后扬的走势,在美元指数走势强劲的情况下,保持基本稳定。

进入7月以来,人民币即期汇率在6.20-6.22区间窄幅震荡,最高涨至6.2008,最低跌至6.2130,在此区间内一直受到6.21关口的强力支撑。值得一提的是7月16日-24日,汇价除22日振幅在15个基点以外,有八个交易日的振幅在10个基点以内。

人民币即期汇率后市仍将保持双向波动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1.53万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6.9%。对此,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微幅升值,二季度以来基本稳定在6.10和6.20左右,但人民币对欧元、日元汇率中间价分别较年初升值6.9%和2.2%,给我国的出口企业带来了很大的压力。因此,人民币面临一定贬值压力。

此外,虽然美元指数近期涨幅放缓,但是整体还处在高位状态,大部分海外金融机构和企业偏向更多的持有美元,抛售人民币,也进一步加大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

然而,2015年是中国经济转型换挡、人民币国际化的关键之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在评估将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的区间内保持双向波动,并逐步趋向均衡水平。(完)

[责任编辑:王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