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称人民币不再被低估 无需过度担忧资本外流

IMF称人民币不再被低估 无需过度担忧资本外流

金融时报2015年07月30日08:5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报告重申人民币“不再被低估”,指出具有弹性、基于市场的汇率对于人民币更进一步国际化至关重要,并建议中国采取措施,提高国内消费并进一步开放金融体系。

7月28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年度对外部门报告和单个经济体评估报告,重申人民币“不再被低估”。IMF表示,中国采取灵活的汇率市场化制度“至关重要”,并建议中国采取措施,提高国内消费并进一步开放金融体系。 

IMF在报告中提出,2014年人民币以低于“中期基本面和适当政策”水平3%至12%的价格交易,而近期的升值则意味着,人民币不再被低估。这一结论重申了IMF在今年5月份对人民币的评估,但与美国认为人民币仍被低估的立场相矛盾。IMF第一副总裁利普顿(Lipton)曾于5月份表示:“以往,人民币被低估是导致中国国际收支严重失衡的主要因素,但我们现在评估,过去一年,人民币大幅实质升值以后,其汇率已不再被低估。”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IMF作出此表述,是对我国近年来汇率改革的肯定。同时,‘一带一路’战略对恢复全球经济的信心发挥着重要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客座教授赵庆明肯定了IMF的这一表述,并表示目前人民币汇率处于合理水平。“这一方面说明了未来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对下半年资本外流造成了一定的压力。但另一方面,我国经济基本面和去年大体相同,同时IMF将美国经济全年预期增速调整到2.5%左右,与去年基本持平。从汇率反映出的两国情况相对变化来看,下半年人民币汇率将保持稳定,因此无需过度担忧资本外流问题。”赵庆明说。 

在中国推进资本账户开放和提升人民币国际化地位之际,市场也显示出投资者对人民币依旧保持信心。 

29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在岸人民币对美元基本持平于6.2090附近;同日,人民币中间价较上一交易日上调至6.1150,为7月13日以来最高水平。 

花旗集团29日发布的报告预测,中国不会将人民币贬值作为提振出口的关键工具。此外,根据当天环球银行间金融通信协会(SWIFT)公布的报告,6月份人民币在全球支付体系中保持第五的排名,市场份额为2.09%。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日前表示:“2014年贸易计价结算稳步上升提供了基本保障。但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指数上涨的主要动力来自于人民币开始更多承担金融交易计价和外汇储备的功能。” 

可以看到,伴随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驱动模式已经转变为贸易计价结算和金融交易计价结算双轮驱动。 

今年以来,人民币国际化版图正在逐步扩大。在黄金“沪港通”启动、境内原油交易以人民币计价结算等诸多动作之后,境外交易所也认可了人民币的国际化价值。 

7月28日,伦敦金属交易所(LME)宣布,将接受人民币作为银行和经纪商在该平台交易的质押品,人民币国际化又迈出新的一步。 

伦敦金属交易所是全球最大的金属交易所,去年的交易额为15万亿美元,此前接受的质押货币包括美元、欧元英镑日元。对于人民币加入伦敦金属交易所作为可质押货币的做法,伦敦金属交易所清算业务首席执行官斯潘纳表示,人民币正在逐步成为全球使用最广泛的货币之一,在大宗商品领域开始提供人民币计价服务有很大意义。 

业内普遍认为,人民币国际化不仅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也可为新兴大国提供必不可少的支撑力量,符合全球金融稳定和经贸发展的利益,对现行的实体经济秩序和国际货币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将会作出重大的贡献。 

IMF报告同时指出,自全球金融危机开始,中国的外部失衡有所减少。若成功维持外部平衡,中国经济将迈向可持续增长的道路,加上增加消费和减少整体储蓄,将保持国内和外部平衡。IMF认为,虽然中国的国际收支差额自全球金融危机以来已下降,但中国需要在推动金融体系市场化、引入更多竞争以及国企改革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IMF指出,具有弹性、基于市场的汇率对于人民币更进一步国际化至关重要。对于美元汇率,IMF则认为,美元目前正以“温和高于”基本面的水平进行交易。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