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贷款增速超预期 信用创造有所恢复

贷款增速超预期 信用创造有所恢复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7月14日19:5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去杠杆+去产能”的状态,且短期内难见本质性转变,银行风险偏好不强与实体加杠杆意愿弱并存应是一个长期现象。银行惜贷与信用创造渠道不畅短期内不会本质性改善,货币政策的托底作用强于刺激作用,在孕育新的经济内生性增长点之前,信用创造不畅的局面将维持。

作者:

张超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张家瑞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

来源:微信公共号“宏观经济观察”

6月M2同比增11.8% 新增人民币贷款1.28万亿元

6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86万亿 同比减少376亿

金融数据持续反弹

广义货币(M2)增速持续反弹。6月末,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点,较5月增长2.6万亿元,增长率1.9%;狭义货币(M1)余额35.61万亿元,同比增长4.3%,较5月增长1.3万亿元,增长率3.7%;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6万亿元,同比增长2.9%,较5月减少0.05万亿元,增长率-0.8%。

社会融资规模持续改善。6月社融增量为1.86万亿元,较5月增长0.64万亿元。6月末,本外币贷款余额94.43万亿元,同比增长12.5%;本外币存款余额136.0万亿元,同比增长10.6%。

数据分析

三因素推升广义货币增速。6月M2增长11.8%,较5月提高一个百分点,主要由于新增人民币贷款较快增长、信用派生加速以及财政支出加快所致。首先,贷款发放提速,派生存款增加。尤其是新增人民币贷款6.56万亿元,同比多增5371亿元。其中,中长期贷款新增3.67万亿元,同比多增3848亿元。其次,降准提高了货币乘数。央行上半年连续三次降准,增强了货币派生能力,M2货币乘数连续4个月上升,由2月的4.21上升到6月的4.62。超额储备率由4月的3.27%下降到6月的2.51%,下降了0.76个百分点。第三,财政政策逐步发力,财政存款持续转向一般存款。我国积极财政政策逐渐发力,财政支出增加,6月财政存款新增1300亿元,较上月减少2552亿元。

社融规模总体稳定。6月新增社融总量18600亿元,比上月多6200亿元,比去年同期少400亿元,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8100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4600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的下降主要是监管的加强,社会融资规模中表外融资下降比较多,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债务置换接近10000亿元,这等于把原来一部分银行体系的贷款置换出来了,导致数据上显示社会融资规模有所减少。

稳增长作用逐步显现,持续改善信用创造任重道远

稳增长政策逐步发挥效力。考虑到前期政府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措施,包括三次降息降准、扩大财政支出、加快投资审批、推出PPP项目库、放松房地产信贷和税收政策等,经济下行压力有所缓解。

贷款结构有所改善。各期限贷款中,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去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上半年增加2,3100亿元,同比多增1671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4%;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1%。

信用创造有所恢复,但后续压力依然较大。虽然6月贷款结构有所改善,但票据融资持续放量,在5月新增2200亿元的基础上,6月再次放量新增3455亿元,说明银行对于中长期贷款信心依然较弱,银行惜贷情绪并未出现根本性地反转。目前我国经济处于“去杠杆+去产能”的状态,且短期内难见本质性转变,银行风险偏好不强与实体加杠杆意愿弱并存应是一个长期现象。银行惜贷与信用创造渠道不畅短期内不会本质性改善,货币政策的托底作用强于刺激作用,在孕育新的经济内生性增长点之前,信用创造不畅的局面将维持。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