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盛松成:连续降息降准推动M2逐月回升

央行盛松成:连续降息降准推动M2逐月回升

中国新闻网2015年07月14日14: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4日表示,M2逐月回升与今年以来央行连续持续降准、降息有密切关系。下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

中国央行14日发布的2015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6月末,中国广义货币(M2)余额133.34万亿元,同比增长11.8%,增速比上月末高1.0个百分点,比去年末低0.4个百分点。

此外,狭义货币(M1)余额35.61万亿元,同比增长4.3%,增速比上月末低0.4个百分点,比去年末高1.1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5.86万亿元,同比增长2.9%。2015年上半年净回笼现金1655亿元。

今年4月,中国M2增速曾跌至10.1%的历史较低点,此后逐月回升。虽然市场普遍预计,随着央行降息、降准政策效果逐渐显现,预计未来数月M2有望回升,但6月末增速达到11.8%仍然超出多数市场分析人士预期。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4日表示,M2逐月回升与今年以来央行连续持续降准、降息有密切关系。

盛松成表示,具体来看,M2上半年同比增长11.8%,有四方面原因。  其一,各项贷款同比多增,派生存款就增加了。今年中国加大了稳增长力度,金融机构相应加大了贷款投放,中长期贷款和票据融资投放较多,其中,中长期贷款增加3.67万亿元,这说明经济增长潜力在逐渐加大。票据融资同比多增,也反映出企业活跃度增加。

其二,降准。央行今年以来已经三次降准,盛松成表示,降准的结果不是增加基础货币,而是提高货币乘数。“基础货币和货币乘数的乘积就是货币供应量。看降准的效果,就要看货币乘数变化。”数据显示,从今年2月份至6月份,货币乘数连续4个月上升,2月M2货币乘数为4.21,但到了6月份上升到4.62,“无论历史上、还是和别的国家相比,这都是非常高的。”盛松成说。

同时,降准也增加了银行体系资金供给,令银行放贷意愿增加。盛松成表示,中国超额储备率最近几个月整体是下降的,从4月份的3.27%,降至6月份的2.51%,“说明银行把钱用出去了”。此外,央行今年以来定向降准,也支持三农、小微等金融薄弱环节。

其三,降息引导市场利率下行,刺激了贷款需求。

其四,财政存款减少较多,间接增加了一般存款。

盛松成表示,下阶段中国将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和预调微调。(记者 魏晞)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