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李小加:香港可充当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改革试验田

李小加:香港可充当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改革试验田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29日08:2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撰文指出,在香港这个离岸市场上形成的利率和汇率信号,是在充分开放的市场条件下形成的,它既可避免风险向内地市场的直接传导,又可为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改革提供参考。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28日在港交所官网上撰文指出,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进程中,作为中国的门户和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最大的价值在于它可以利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缓冲两边市场的差异,连接世界与中国。香港还有一大价值就是充当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改革的“试验田”。

李小加表示,随着沪港通的顺利推出,中国资本市场已经迈入了双向开放的新纪元,开放不仅为两地投资者都带来了全新的机遇,推动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其本身也已经成为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

李小加指出,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和国际化无外乎两种路径:一是直接请进来,直接走出去;二是“组团”请进来,“组团”走出去。

直接请进来包括把海外流量(投资者)请进来和把海外产品(上市公司或投资产品)请进来两种方式,比如QFII/RQFII试点和上海自贸区即将推出的国际原油期货准备向国际投资者开放,属于前者;而正在讨论中的国际板则属于后者。

直接走出去包括允许中国的投资者和中国的产品直接走出国门,比如目前的QDII和即将推出的QDII2试点制度是让中国的投资者走出去,而中国公司在海外发行股票和债券属于中国的产品走出去。

李小加强调,在今天的中国资本市场上,沪港通就是“组团游”的一个最佳实践。沪港通这个“组团游”试点首先面对两地二级市场上的股票,下一个“组团游”的目的地是深港通,将来它们的投资标的也可以延伸到股指期货、一级市场、商品和固定收益产品等一系列资产类别。

至于在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进程中,香港能够贡献什么价值,李小加表示,作为中国的门户和一个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最大的价值在于它可以利用“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缓冲两边市场的差异,连接世界与中国。他指出,沪港通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通过沪港通的创新安排,只需最低的制度成本,海外投资者可以以自己的交易习惯在香港投资中国,内地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内地券商以近似A股的交易习惯来投资港股。

另外,香港还有一大价值就是充当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改革的“试验田”。李小加分析称,当前中国的利率市场化改革接近收官阶段,汇率市场化也在稳步推进。作为金融市场基础价格标杆的汇率和利率的改革面临着“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复杂性,必须审慎推进;在中国的利率管制基本完全放松之后,其实更大的挑战还在于在金融市场上形成能引导市场预期的利率信号。在香港这个离岸市场上形成的利率和汇率信号,是在充分开放的市场条件下形成的,它既可避免风险向内地市场的直接传导,又可为继续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改革提供参考。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