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汇率稳定 外币存款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人民币汇率稳定 外币存款连续两个月负增长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1日16: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随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企业和居民资产配置资产外币化、负债去外币化的趋势反转。外币存款减少138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

5月M2同比增长10.8% 新增人民币贷款9008亿

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22万亿 同比减少1387亿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M2同比增速为10.8%,较上月末高0.7个百分点。本月央行使用PSL工具定向给国开行2628亿元,以补充基础货币供给,有利于M2的回升。其次,在美元指数盘整、以及欧央行货币政策持续宽松的背景下,国内跨境资金流动改善的动力不减,亦有利于M2的边际上改善。

2、信贷规模为9000亿元,老口径计算为8690亿元。企业的贷款需求不足,银行票据冲量明显。从非金融企业贷款结构来看,中长期贷款占比降至47%,前值为54%;银行用票据冲规模,票据融资占比连续第二个月上升至41%;短期贷款的占比则连续第二个月下滑,占比仅为5%。从居民的贷款结构来看,随着房市政策的不断松绑,房地产销售出现持续好转,带动居民中长期贷款规模较上月增加32%,这与5月当月房地产投资增速止跌企稳趋势一致。

3、在稳增长的前提下,央行将仍会延续“宽信用”的政策思路。5月基建投资中国内贷款当月资金到位同比负增长20%,创历史新低,这是基建投资失速的重要原因之一,对经济增速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

4、随着人民币汇率的稳定,企业和居民资产配置资产外币化、负债去外币化的趋势反转。外币存款减少138亿美元,连续第二个月负增长。

5、通胀低位徘徊,货币政策仍有空间。产出缺口仍在深度探底,全球范围内处于低通胀环境,预计下半年央行仍有可能再次调降基准利率,同时放开存款利率上限,完成利率市场化改革。此外,随着跨境资金流入规模较往年趋势性减少,央行仍可能继续降准,并配合使用多种数量工具,如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以补充基础货币缺口,并加强对不同期限利率的引导,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