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5月金融数据改善 6月有再次再次降准可能

5月金融数据改善 6月有再次再次降准可能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11日16:1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5月金融数据有所改善,但对实体经济意义有限,目前实际利率依然高企,限制了实体经济融资能力,央行有必要持续降息、降准,在调降基准利率的同时,释放长期限资金以压低长端利率,预计最快6月就有可能再次见到降准出现。

5月M2同比增长10.8% 新增人民币贷款9008亿

5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1.22万亿 同比减少1387亿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5月社融和信贷数据出现改善,总量有明显增长,贷款从7079亿增至9008亿,社融从1.05万亿增至1.22万亿,在融资放量的情况下,M2增速也出现触底回升,脱离年内低点。

不过贷款内部出现分化,居民户中长期贷款增至2063亿元,显著高于前几个月,这与地产销售数据互为印证,但该数据仍低于2013年同期值;公司户中长期贷款增长2548亿元,低于前几个月表现,与2014年相比也并不突出,公司户贷款的增长主要靠票据增量来实现,显示实体经济向投资、生产投入长期资金的意愿仍然不高;债券融资量同比大幅减少,主要受到城投债大幅减少的影响,但观察短融与中票的话,总量并未显著减少,债券市场当前低利率环境有利于企业保持发债热情。

总体来看,5月金融数据有所改善,但对实体经济意义有限,做为先导数据M2触底回升信号较为积极,如果6月M2增速进一步回升,且居民和企业户中长期贷款能保持增长,则有利于后续经济数据企稳,但目前实际利率依然高企,限制了实体经济融资能力,央行有必要持续降息、降准,在调降基准利率的同时,释放长期限资金以压低长端利率,预计最快6月就有可能再次见到降准出现。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