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央行新政进一步打通境内外人民币融通管道

央行新政进一步打通境内外人民币融通管道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6月05日15:15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境外的金融机构可利用持有的人民币债券,更容易地从境内获得短期人民币,为离岸市场扩宽了一条新的跨境人民币资本输出管道。政策的推出无疑在相当大程度上解决了离岸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这对人民币在境外的自由使用性、交易稳定性、投资便利性都将产生重要正面影响。

巴晴 中银香港策略员

6月3日央行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境外参加银行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交易的通知》,批准境外人民币业务清算行、境外参加银行开展银行间债券市场债券回购交易,其中正回购的融资余额不高于所持债券余额的100%,且回购资金可调出境外使用。

此举意味着境外的金融机构可利用持有的人民币债券,更容易地从境内获得短期人民币,为离岸市场扩宽了一条新的跨境人民币资本输出管道。更为重要的是,短期流动性是否充裕及可及时获得性一向是影响境外进行人民币外汇交易、RQFII产品、债券等投融资活动的重要因素,该项政策的推出无疑在相当大程度上解决了离岸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问题,这对人民币在境外的自由使用性、交易稳定性、投资便利性都将产生重要正面影响。

第一,根据现有政策,境外机构从在岸市场获得短期流动性的途径较为有限,主要通过境外地区与内地央行签订的本币互换协议渠道,以及海外银行之间拆借获得人民币资金,解决流动性紧张问题。新政策允许境外机构在境内银行间市场进行回购交易,利用持有的人民币债券从境内其他金融机构获得流动性,且可以用于境外,此举相当于在一定程度上联通了境内外资金市场,进一步加快境内人民币流动性的外溢,在现有政策框架之外为离岸市场扩宽了一条新的跨境人民币资金输出渠道。

第二,从输出规模来看,新政策规定正回购融资规模以债券余额为限,也就是说通过回购交易释放的流动性,规模最大可与境外机构持有债券量相当。初步估计,根据央行资料截至2014年末,各类境外机构持有内地债券规模已近6000亿元人民币。如果扣除其中RQFII等类别债券,以及对回购交易有限制的债券品种,那么通过回购交易向境外市场释放的流动性规模,理论上将不低于一千亿元。相对于目前海外市场整体资金池约1.6万亿,日间流动性的总补充量基本不超过400亿元而言,新政的推出将为离岸市场提供充分的流动性。第三,从对离岸市场的资金成本的影响来看,前期离岸市场受人民币汇率贬值及CNH、CNY价差影响,市场利用跨境贸易结算向离岸市场输出人民币失去动力,离岸资金池因而出现了增长放缓甚至收缩情况,资金成本随之升高。其中市场人民币存款年利率一度超过4%,而银行间短期利率更在今年2月间大幅升高至7-8%高位。

短期利率的大幅波动和跳升不利于离岸市场的稳定发展。新政允许离岸机构从境内回购市场上进行回购融资,这意味着境外机构可以按目前内地隔夜利率平均1.1%、7 天利率平均2.2%的“平息”获得人民币流动性,短期融资成本大大下降。而从长远来看,此政策推出,使得离岸市场银行间拆息价格更加受到内地回购利率的影响,在岸市场对离岸市场价格的“锚定”作用将进一步加强。

目前香港离岸市场人民币产品交投已十分活跃。RQFII、沪港通、点心债、跨境贷款等多种人民币产品需求旺盛,人民币资金供不应求。新政策进一步打通了在岸与离岸的人民币资金融通渠道,为香港离岸市场增加了新的流动性管理工具,有利于香港离岸市场的长远发展。虽然新政策惠及全球,非香港独有,但新政的重点在于短期流动性的释放,这对发展外汇交易、“沪港通” 等短期资金需求量较大产品更为有利,作为目前最大人民币资产管理中心,香港将因此受惠良多。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陈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