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汇率改革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迈向新关口

汇率改革助力人民币国际化迈向新关口

金融时报2015年06月05日14:4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十年中,我国在许多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人民币汇率改革正是这众多成就之一。十年间,人民币在汇率改革中走出了国门,发展了离岸市场,并成为全球24小时实时支付的国际货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从2005年至2015年,我国经历了国内生产总值快速增长的十年,走过了市场经济繁荣发展的十年,也见证了金融体制迅速健全完善的十年。十年中,我国在许多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人民币汇率改革正是这众多成就之一。十年间,人民币在汇率改革中走出了国门,发展了离岸市场,并成为全球24小时实时支付的国际货币,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如今,我国已经是全球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五大服务出口国,而人民币则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和第五大支付结算货币。在海外留下一个又一个脚印之后,人民币能否借势与前四大支付货币美元欧元英镑日元一样被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特别提款权(SDR)的货币篮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介绍,一种货币入选SDR通常有两大标准。一是这一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是否足够大,二是该货币能否自由兑换使用。目前,我国虽然在经济、金融影响力方面有足够的话语权,但在金融账户方面仍存在较多限制,因此未来应在促进金融跟国际市场深度融合以及货币自由兑换方面加快步伐。 

对于人民币挺进国际化新关口的进程,市场各方均比较乐观。中金公司近日发布的研报预计,随着一系列措施的推出,今年年底人民币可成为“完全可自由兑换货币”。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李金沃则表示,人民币进入特别提款权篮子理应受到各方欢迎。此外,即便是较为谨慎的德意志银行也认为,人民币2016 年底前入选SDR 的可能性将扩大至七成。 

显然,这种乐观得到了政策的支撑。国家外汇管理局在此前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在人民币资本项目40个子项中,只有4个不可兑换,中国资本项目的开放度已接近90%。此外,目前已有超过60个国家的央行在外汇储备中选择持有人民币。 

5月26日,IMF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在北京透露,该组织最新评估认为,人民币在过去一年里实际有效汇率大幅升值使得当前的人民币币值不再被低估。中国的汇率形成机制也被认为是合乎情理的,不存在操纵汇率的现象。 

“对于像中国这样希望实现以市场为基础的定价和迅速融入全球金融市场的大国而言,灵活的汇率机制是必要的。”在IMF代表团结束与中国的2015年度第四条款磋商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利普顿说,IMF目前正在审议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的构成,对于中国当局明确提出希望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IMF表示欢迎,并将与中国一道为此作出积极努力。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