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加入SDR并非人民币国际化的捷径

加入SDR并非人民币国际化的捷径

瞭望智库2015年06月04日15:5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加入SDR并非捷径人民币国际化的捷径,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性事件。或早或晚,人民币终将被纳入SDR。自此之前,中国还是应把注意力放在国内改革上。

朱鹤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系博士

近期,IMF再次开始评估SDR货币篮子,由此引发了新一轮关于人民币是否能顺利进入SDR的热议。按照规定,IMF要每五年对纳入SDR的货币进行评估,主要依据是该货币在国际贸易和国际金融领域的相对重要性。事实上,在上一轮评估中,就曾有过关于人民币能否进入SDR的讨论。但结果是以人民不“不可自由兑换”为由而拒绝将人民币纳入SDR。

与五年前不同的是,当前的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一的货物贸易国,经济规模不仅超过日本位列全球第二,而且GDP在日本的两倍以上。不仅如此,人民币已经是我国第二大跨境收支结算货币,并成为全球第五大贸易支付货币。全球共有15个国家和地区已建立了人民币清算安排,28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也与我国签署了双边本币互换协议,互换金额超过3万亿元。这些新成就都为此次人民币挺进SDR提供了最有力的支持。

进一步来说,将人民币纳入SDR对中国和IMF是一种双赢的选择。在缺少人民币的前提下,SDR的代表性将大打折扣,人民币加入SDR有助于提升SDR的代表性。同时,由于全球各国大多持有一定份额的SDR作为外汇储备,人民币的进入确实能直接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但客观来说,人民币进入SDR不是国际化进程中起决定作用的一步,更不是人民币国际化的捷径。

一方面,SDR在当前国际金融体系中的功能发挥甚微,人民币加入SDR的象征意义高于实际意义。首先,SDR只是一种权利,不能直接用于贸易结算,在实践中要首先换成具体的货币。其次,SDR的存量过少,仅占当前全球储备资产的2.4%左右,无法成为重要的储备资产。

最后,即使人民币进入SDR,在现存的四大主要货币面前,人民币最终占的权重或许会比预期要小很多。因此,将人民币加入SDR的货币篮子与其说能够提高人民币的国际地位,不如说是对人民币当前国际地位的认可。

另一方面,加入SDR有可能会使国内改革受到掣肘。有一种观点认为,加入SDR可以倒逼国内资本账户改革。伴随着更高的国际地位,人民币也应该做出更大的改进。这种逻辑本身没有错,但是“倒逼改革“逻辑的前提是当局缺乏足够的动力进行改革。在新一届政府上台之后,在所有领域的改革步伐都明显加快,改革的深度和广度也是前所未有。因此,很难判断当前的改革进程需要某种形式的倒逼。

更为关键的是,人民币加入SDR就意味着IMF有充分的理由要求加速资本账户的开放进程,并实现人民币 “完全自由兑换”。虽然资本账户开放是大势所趋,但在国内金融领域的市场化进程尚未完成之际,贸然加速资本账户开放带来的风险是难以估量的。这也是部分资深学者多次强调的观点。随着中美货币政策方向的进一步分化,资本账户完全开放就意味着国际资本可以随意进出中国,这对当前我国尚不健全的资本市场是巨大挑战。

总而言之,加入SDR并非捷径人民币国际化的捷径,只是其中的一个阶段性事件。或早或晚,人民币终将被纳入SDR。自此之前,中国还是应把注意力放在国内改革上。在保持改革方向和改革节奏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减少由行政干预带来的要素价格扭曲,为人民币国际化打下坚实的国内基础。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