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 降息降准仍可期

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 降息降准仍可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9日15:44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较上月回升3000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268亿元,较上月回升198亿元,结合前两天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负转正增长324亿元。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出现明显改善。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2015年4月结售汇与涉外收付款点评:

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趋势尚未结束

1、多项跨境资本流动数据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改善,符合我们预期。4月银行结售汇逆差1062亿元,较上月回升3000亿元,境内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1268亿元,较上月回升198亿元,结合前两天公布的金融机构外汇占款由负转正增长324亿元。跨境资本流动和外汇市场供求出现明显改善。

2、跨境资本流动改善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美元指数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期;二是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确实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这也是我们在《推动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两个因素》中多次强调国内跨境资金流动存在改善可能性的主要逻辑。目前来看,这两个因素仍在好转,因此,预计国内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趋势仍会持续,逆差规模有望进一步收窄,甚至转为顺差。

3、经济主体哪些行为发生变化?随着人民币汇率止跌反弹,汇率预期改善。企业和居民配置外汇资产的热情有所减退,外汇存款减少173亿美元;而加速偿还外汇负债的财务运作方向有所变化,外汇贷款增加52亿美元。跨境人民币由上个月净流入930亿元转为净流出696亿元。

4、沪港通业务给跨境资金流动带来哪些影响?4月,港股估值洼地带动沪港通申购火热,涉外收付款在证券投资项下流出316亿元。此前,该项从14年6月至15年3月一直为净流入,月均230亿元。

5、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外汇占款新增量中枢已经显著下滑,需要降准以提供长期流动性。此外,央行还注重包括各种创新型工具在内的数量工具配合使用,以补充基础货币的缺口,并加强对不同期限利率的引导。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