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4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反弹 资金流出趋势改善

4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反弹 资金流出趋势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8日11:17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国内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趋势仍会持续。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

谢亚轩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事件:              

央行公布4月金融机构外汇买卖(外汇占款)增加324亿元,较上月增加1889亿元。

核心观点:      

1、我们一直强调不要对4月外汇买卖过于悲观,不能从过去3个月不断恶化的跨境资金流动数据简单趋势外推,在《推动中国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两个因素》中多次强调国内跨境资金流动存在改善的可能性。

2、这次回升是真的吗?今年2月外汇买卖也出现过回升,我们在《数据会说谎》中分析,从银行结售汇、以及外汇市场供求关系等多项指标来看,回升是假象,真实情况其实在恶化。虽然现在结售汇等其他跨境资金数据尚未公布,但是我们认为这次回升与2月不同,改善趋势符合预期。

3、改善的原因是什么?一是美元指数由快速上扬进入盘整期;二是欧央行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确实推动跨境资金流入新兴市场。与3月中旬的高点相比,4月末美元指数跌至94.83,下跌幅度为5.3%,这是自2014年7月美元指数快速飘升以来,首次出现较为明显的调整;受此影响,人民币汇率升至6.2028,升值幅度达1.0%。其次,我们在多期周报中指出,招商亚洲新兴市场流向指标年初已经出现触底回升,根据历史经验,该指标领先中国跨境资金流动1-3个月。目前来看,这两个因素仍在好转,因此,预计国内跨境资本流动形势改善的趋势仍会持续。

4、对经济主体有何影响?人民币汇率相对弱势的局面出现改善,导致企业和居民资产外币化、负债去杠杆化的行为发生转变。外汇存款减少173亿美元,此前连续三个月正增长,占本外币存款的比重下降至3.1%;外汇贷款增加52亿美元,境内外汇贷款与外汇存款之比增加1.5个百分点至83%,此前连续三个月下降。

5、央行会恢复常态式干预吗?我们认为央行在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之后,不会重回常态式干预的老路。央行还是朝着“退出常态式干预”的方向努力着,这意味着央行虽然做不到完全不干预,但也不会频繁干预。完全不干预外汇市场只有美国等少数经济体目前可以做到,日本和瑞士等发达经济体仍偶尔干预外汇市场。因此,央行不进行常态干预,意味着外汇买卖仍然会低速增长。

6、预计货币政策仍会延续稳健中适度宽松的基调,降息降准仍然可期。央行在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到“外汇买卖变化对流动性影响较大”,“运用多种工具组合有效弥补了因外汇买卖变化形成的流动性缺口”。外汇买卖新增量中枢已经显著下滑,降准以提供长期流动性,有效弥补基础货币的不足。此外,央行还注重多种数量工具的配合,如每周公开市场操作,以及包括SLO、SLF、MLF和PSL在内的各种创新型工具的配合使用,以补充基础货币的缺口,并加强对不同期限利率的引导。

(作者系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