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外媒:中国央行降息挺实体经济 或出更多措施

外媒:中国央行降息挺实体经济 或出更多措施

参考消息网2015年05月11日15:35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外媒称,中国央行5月10日将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这是自2014年11月以来第三次降息。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放慢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外媒称,中国央行5月10日将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这是自2014年11月以来第三次降息。目前,中国的经济增速放慢至全球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水平。

路透社5月10日报道,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上的一份声明,该行还把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从5月11日起开始执行。

央行说,此举将支持实体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继中国经济增速在第一季度放慢至7%、也是200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后,经济学家表示中国放松货币政策将只是时间问题。

过去几周公布的4月份的初步指标和业界调查显示,第二季度的经济增长势头将继续减弱。

央行说:“当前,国内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外部需求波动较大,我国经济仍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它说,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市场利率趋于下行,实际上已为放开存款利率上限提供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和时间窗口。

房地产市场疲软以及制造业和投资增长放慢对世界第二大经济体造成拖累,因此许多经济学家预期中国年内将出台更多的宽松措施。

路透社5月10日报道称,4月疲弱的贸易数据辅以低于预期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等数据,终于促成中国央行年内第二次降息如期而至。在并不意外的等待中,面对实体经济下行压力仍较大的现实,市场对货币政策的宽松预期仍在,包括继续降息降准。

中国央行5月10日宣布,自5月1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其中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1%;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

中国央行曾在2014年11月和2015年3月先后两次下调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评论报告称,本次降息主要为抗通缩和稳增长。二季度经济形势总体仍难言乐观,4月主要经济指标仍继续低迷,制造业投资、房地产投资和工业增加值增速依旧偏低,基建投资独木难支,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继续下行,通缩风险加大。

他们认为,尽管贷款利率已经开始下行,但PPI持续下降的情况下实际利率处在历史高位,实际融资成本高企影响企业投资意愿。在此情况下,降息有利于促进实际融资成本下降,缓解存量债务压力,应对通缩风险,促进经济平稳增长,同时,降息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降低地方政府债券发行成本,有利于其存量债务置换。

申万证券宏观研究部认为,这不会是最后一次降息,至少还要降到2%,并提示不要低估降准降息的累积效应,预计未来两个季度经济企稳回升可期。

美联社5月9日报道,中国4月通胀率从3月的1.4%略升至1.5%,但仍为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行货币宽松政策提供了足够余地。

国家统计局9日表示,2015年头4个月中国通胀水平同比上涨1.3%。通胀率低于预期将为政府放松货币政策留下余地。

德国N-TV电视台网站5月9日报道,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最新经济数据表现不佳,继续给政府带来压力。通货膨胀率再次距离2015年3%的目标相差很远。中国4月CPI因食品价格上涨而被推高1.5%。分析家之前的估计是1.6%。PPI降低4.6%,而不是预计的降低4.4%。

此前已有多个经济数据表现不佳。4月出口减少,尽管已松动银根,企业利润仍然下降。

中国已经两次调低指导利率,并在过去两个季度通过流动性措施向金融业输送了1万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