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基准利率“锚”功能弱化 市场利率取而代之

基准利率“锚”功能弱化 市场利率取而代之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10日18:0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降息前一周公布的外贸、CPI等数据均不理想,印证经济尚未出现企稳,继续处于下行通道中,这为降息提供了充分必要条件。

央行再降息25个基点 扩大存款利率浮动区间

刘东亮 中国金融信息网人民币频道特约专栏分析师

1、央行降息时点基本符合五一前后的时间窗口,但较为偏窗口后期,考虑到上周股市大跌,显示央行并不希望股市因政策放松而出现无序上涨,这为后续货币政策操作时点预判提供了重要指引。降息前一周公布的外贸、CPI等数据均不理想,印证经济尚未出现企稳,继续处于下行通道中,这为降息提供了充分必要条件。 

2、本次存贷款基准利率双降25个BP,低于我们50个BP的判断,这代表了央行可能将保持快节奏的放松步伐,小步快跑。值得注意的是,存款利率上浮比例从1.3倍扩大到1.5倍,使得1年期存款利率上限还有所上升,从3.25%提高到3.375%,一方面这是央行推进利率市场化的具体体现,另一方面使得银行负债成本下降的空间有限,对加速投放信贷并不利。

3、考虑到1.5倍的存款利率上浮比例,利率市场化正在进入“最后一公里”冲刺阶段,预计下次降息时很有可能宣布放开存款利率上限。这种变化除了会考验存款机构的定价能力外,也会加速推进央行货币政策传导机制的变化,即官方基准利率的“锚”功能正在弱化,市场自发形成的银行间拆借、债券等利率的“锚”功能正在强化,并将取而代之,银行间7天、10年国债和同业存单利率的重要性会更加突出,从短端到长端整条曲线的资金价格将更加受到央行关注,预计央行将会加大对市场利率的调控和引导,通过公开市场及定向操作等量价结合的手段,稳定货币供给和流动性预期,且不排除会推出新的货币政策工具。考虑到经济疲弱的状态没有改观,预计降准、降息会继续推进,6月份仍有较大可能降准50个BP。

4、降息对债券市场属于利好,但降息幅度有限且利率上限趋近放开,也会给市场带来迷茫,预计债市仍将维持震荡慢牛,难见大波动,而人民币汇率预计仍将维持当前的波动区间,变化不大。

(作者系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特别声明:文章只反映作者本人观点,中国金融信息网采用此文仅在于向读者提供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立场。转载和引用此文时务必保留此电头,注明“来源于:中国金融信息网”并请署上作者姓名。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