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2015年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举行

IMF2015年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举行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5月08日09:36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5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2015年《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IMF驻中国首席代表 Alfred Schipke、IMF驻华副代表Raphael Lam发表了主题演讲。

2015年5月7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2015年《亚太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在中国人民大学成功举行。本次会议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IMI)、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驻华代表处与第一财经研究院联合举办。IMF驻中国首席代表 Alfred Schipke、IMF驻华副代表Raphael Lam发表了主题演讲。IMI学术委员、国家外汇管理局原副局长魏本华致开幕辞。会议由IMI学术委员、中国驻IMF原执行董事张之骧主持。

出席发布会并参与讨论的嘉宾还有:美国驻华使馆宏观经济与金融参赞Byron Tsao、意大利驻华使馆参赞Lorenzo Bencivelli、土耳其驻华使馆经济参赞OzlenSavkar、新加坡驻华使馆参赞Irene Sim、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驻华代表处首席代表TayHwee Ling、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部部长徐洪才、第一财经研究院(北京)主任许元荣等。

在开幕辞中,魏本华局长对新常态下国内外经济形势作了概要式介绍。他强调,新常态下的经济增长更加注重质量,且需要一定的时间完成结构性的转移。在国内,一批自贸区的建立和试点、京津冀一体化及城镇化建设、文化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都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推动力;国际方面,亚投行和丝路基金的成立不仅提高了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也促进了人民币的国际化进程。

Alfred Schipke先生以《稳定和更优》为题进行了报告的发布演讲。报告指出,亚洲是全球经济增长的引领者,具有稳健的前景,但同时经济的脆弱性也在积聚,尤其表现为货币政策的不同步和汇率大幅波动带来的挑战。由于允许政策失误的空间减小,因此政策制定者应着眼于提高抗风险能力和潜在增长水平。报告同时也对中国第一季度经济态势做出总结: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符合预期,虽然各项生产指标疲弱,但基础设施支出增加且私人消费增长稳定、再平衡政策取得一定进展。对此,报告建议适当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即以审慎的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增长,保证中期劳动力市场的活力和稳定,缓解紧缩倾向,在控制脆弱性的同时避免经济急剧下滑。

Raphael Lam先生则发表了题为《从全球价值链中获益》的演讲。演讲从“如何提高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参与度并从中获益”为出发点,着重分析了全球价值链通过汇率对贸易的影响,并给出政策启示。Raphael Lam先生介绍到,“全球价值链”是一个相互关联的生产阶段的网络,其中进口的中间商品和国内生产要素被结合成产品,并出口到下一个生产阶段。当前,与全球价值链相关的贸易在亚洲各国均已占据主导地位。经济体提升价值链参与度的途径主要是通过优化经济基本面、降低关税及贸易壁垒,同时向产业的上游部门转移,促进知识与技术向生产力的转化。全球价值链也存在扭转标准贸易弹性的可能,但具体影响取决于各国在链条中的比重。对此,加强贸易和地区合作、提升人力资本和技术发展、改善基本经济因素是把握机遇、规避风险的必要手段。

在随后进行的互动讨论中,参会嘉宾与媒体与IMF专家分别就存款保险制度、房地产行业前景、IMF的组织架构改革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研讨。

据悉,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与IMF驻中国代表处已成功举办多次《世界与区域经济展望报告》发布会。IMF区域经济展望系列报告主要讨论各地区国家近期的经济发展和前景。报告还讨论影响区域经济表现的经济政策变动、分析决策者面临的主要挑战。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