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4月汇丰PMI数据疲弱 二季度降息概率仍存

4月汇丰PMI数据疲弱 二季度降息概率仍存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24日09:43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23日,汇丰公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2。中信建投发布研报认为,主要是受需求疲弱的影响。不仅是内需乏力,外需也不堪大任,出口增速差强人意。二季度降息概率仍然存在。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23日,汇丰公布4月份中国制造业PMI初值为49.2,低于上月0.4个百分点,继续徘徊在50水平线以下。中信建投发布研报认为,主要是受需求疲弱的影响。不仅是内需乏力,外需也不堪大任,出口增速差强人意。二季度降息概率仍然存在。

中信建投宏观经济分析师胡艳妮表示,虽然3月份以来政策暖风未停,但政策总有滞后效应,特别是汇丰PMI主要反映中小企业生产状况,因此更滞后于整个经济增长。

从细项来看,汇丰制造业PMI三项指数中生产指数是汇丰PMI下滑是主要原因。4月份生产指数为50.4,比3月份的51.3回落0.9个百分点,其次订单指数为49.2,也回落0.7个百分点,就业数据则出现季节性回升。

结合月初中采PMI公布的数据来看,数据有好有坏。采购环节来看,进口和采购量分别回升0.6和0.3,购进价格依然延续低位回升态势,反弹1.1至45,同时原材料库存小幅下降0.2,处于整体好转的格局中;生产环节改善明显,生产指数环比变化从上个月的-0.3反弹至0.7,从业人员从-0.1到0.6,显示开工旺季生产恢复;从营销环节来看,产生品库存反弹1.6,积压订单反弹0.3,但是新订单和出口订单同时下降0.2,目前没有较为明显的改善。

根据中信建投近期就沿海省市调研情况来看,一方面尽管各市经济增长压力依然较大,

但从1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有的地方经济已现触底迹象。例如,绍兴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呈现逐渐回升态势、2015年前两个月的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速由2014年的2.2%提高到9%;前两个月出口增速也有去年的10.1%提高到13.2%、今年前两个月亏损企业数量减少9%以及3月不良率较2月亦有小幅下降。

另一方面也进一步印证了此前的判断,经济内生动力依旧不足,下行压力依然较大,二季度需要更有力度的稳增长政策出台。我们维持原先判断:全年经济将呈现先降后稳的态势,二季度经济仍是寻底的态势。

本月20日央行刚公布了大力度的降准,我们认为这不能排除降息的必要,经济的有效需求较低和银行控制风险的意愿较强,决定了从货币政策到实体经济的传导路径不通畅。一季度的金融数据与经济需求反差强烈的历史再次重演,需要结构性政策来疏导,降低社会融资成本仍是货币政策的一个重要目标,二季度降息概率仍然存在。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