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人民币加入SDR分析 美国或是最难打通的一环

人民币加入SDR分析 美国或是最难打通的一环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6日11:2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人民币先要达到IMF关于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各项准标,另外还需克服美国可能行使否决权的障碍,前者较为乐观,后者就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且从美国国会过去几年迟迟没有投票通过授权美国政府参与IMF改革的情况来看,它才是最难打通的一环。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中国银行(香港有限公司)发展规划部高级经济研究员戴道华近日发布研报分析了人民币加入SDR需要满足的条件及可能的影响等。

戴道华认为,人民币先要达到IMF关于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各项准标,另外还需克服美国可能行使否决权的障碍,前者较为乐观,后者就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且从美国国会过去几年迟迟没有投票通过授权美国政府参与IMF改革的情况来看,它才是最难打通的一环。

以下为报告摘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将于今年5月份开始其五年一度检讨SDR货币篮子的非正式程序,至10月份时料将有结果,其决定将于2016年开始执行。由于中国金融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几年的进展,市场对于人民币在这一次检讨中能够晋身SDR货币篮子普遍持乐观态度。不过,要达此目标,人民币先要达到IMF关于可自由使用货币的各项准标,另外还需克服美国可能行使否决权的障碍,前者较为乐观,后者就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且从美国国会过去几年迟迟没有投票通过授权美国政府参与IMF改革的情况来看,它才是最难打通的一环。

要满足的条件

2010年IMF在检讨SDR货币篮子时其实花了不少篇幅就人民币是否符合加入的条件进行研究和分析,而且人民币是其报告中唯一一只被慎重考虑的候选货币。要加入SDR,一只货币要满足两大条件,一是在截止检讨结果生效前12个月的5年期间其商品和服务出口值是全球最大之一,由于SDR货币篮子包括美元欧元英镑和日圆,换言之中国的商品和服务出口至少要高于英国和/或日本。这一条件中国在2010年已经满足,IMF的报告指中国当时已是全球第三大的商品和服务出口国。条件之二是一只货币要符合IMF在ArticleXXX(f)规定底下的自由使用(freelyusable,FU)标准,IMF当时的评估认为人民币并未满足该条件,故维持SDR篮子原来四只货币的组合不变。

值得指出的是IMF的报告明确指出一只货币可自由使用指的是其国际使用和交易,不同于该货币汇率是否自由浮动或完全可兑换。换言之,人民币还没有完全实现可兑换、中国仍然实施资本管制乃至人民币的汇率形成机制等其实都不是人民币能否加入SDR的直接障碍,满足IMF关于可自由使用的标准才是关键所在。对此,IMF要看的是一只货币是否被广泛用来作国际支付,以及是否在主要外汇市场上被广泛交易。就此,IMF参考了四个量化指标。

指标之一是IMF自身编制的全球官方外汇储备币种构成统计(Currency Composition of Official Foreign Exchange Reserves , COFER),该统计显示四只SDR货币在2010年时占全球已披露币种构成的官方外汇储备96.1%的比重,而人民币则未能作单独统计,归入占比为3.8%的其他币种内。指标之二是国际清算银行(Bank for International Settlements ,BIS)所编制的国际银行业负债统计,四只SDR货币在5年的统计期内占去91.7%的比重,同样,人民币也没未能作单独统计,归入占比为7.3%(2009年)的其他货币里。指标之三是BIS所编制的国际债

券市场统计,四只SDR货币在5年的统计期内占去94.6%的比重,人民币国际债券市场的占比只有0.06%(2009年),低于占比超过1%的瑞士法郎、澳元加元。指标之四是BIS所编制的全球外汇市场交易统计,四只SDR货币在2007年至2010年统计期内占比降至77.6%,而人民币所占外汇交易的比重则只有0.1%,低于占比超过1%的瑞士法郎、澳元、加元、港元和瑞典克朗。

IMF也是自2000年才开始使用这些评估标准,到2010年评估人民币时其实不过使用了10年和三次检讨,而期间人民币国际化也作出了不少努力,包括央行持有、贸易结算、离岸市场发展等,另外中国在资本账户开放、放宽资本管制方面也有不少进展,但离IMF可自由使用的标准还有距离。那么5年之后的今天情况又如何呢?

基本达标

如果IMF在今年的检讨中继续沿用2010年时的标准,人民币达标的机会应该说显著增加。首先,在出口方面,中国是全球第一大商品出口国、第五大服务出口国,两者加总稳居全球第三大商品和服务出口国地位,仅次于欧盟和美国(欧元和美元)。其次,根据SWIFT统计,人民币是全球第二大贸易融资货币、第五大支付货币,而前四大支付货币恰好是SDR篮子货币。

接下来便要看IMF所参考的四个量化指标。COFER目前还没有把人民币单独进行统计,根据COFER在2013年开始对加元和澳元单独进行统计时其在全球已披露币种构成的官方外汇储备当中占比各为1.5%判断,目前全球央行持有人民币作为其外汇储备的比重是低于这一水平的,被归入占比为3.2%其他币种(2014年第3季)里。但考虑到目前全球有超过40家央行或货币当局已经或准备把人民币纳入其外汇储备,它们可循离岸市场、QFII、RQFII和中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四个渠道购入人民币资产,全球超过20家央行包括瑞士、法国、日本、奥地利、澳洲及新加坡等获得了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额度等,相信1.5%的比重水平可以很快达到。

BIS所编制的国际银行业负债统计至今也没有把人民币单独进行统计,但该统计主要指的是跨境存款,根据中国自身的统计,在2014年底时离岸人民币存款达到2.8万亿元人民币之多,其中香港就有1.2万亿元人民币(含存款证),以1美元兑6.20元人民币换算,规模逾4400亿美元,对比BIS的统计,恰好也是仅次于四只SDR货币之后的第五大币种。在全球外汇市场交易方面,BIS的统计显示人民币是第九大交易货币,占比为2.2/200。相对比较薄弱的是人民币的国际债券市场,一来BIS在最新统计中没有单独把人民币列出,二来根据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余额在2014年底时约为4800亿元人民币来推算,它仅相当于整个国际债券市场的0.4%。

据此,人民币的强项在于出口、贸易结算和支付,在跨境存款和外汇市场交易量方面也具一定地位,相对薄弱的是作为外汇储备被持有的数量以及人民币国际债券市场。但央行持有量与人民币是否加入SDR其实部份互为因果,IMF应该考虑这一点,因为它如果不给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背书,是会影响部份有严格要求的央行持有人民币的决定的。而人民币国际债券市场的建设发展很快,在岸市场的开放也进展很快。另外,上述量化指标也非机械式运用,IMF也强调了其董事局主观判断的重要性。结合近期IMF总裁Christine Lagarde在访问中国时指人民币加入SDR只是时间而非是否的问题来判断,人民币国际化在过去几年取得的进展应该说基本达到IMF关于可自由使用的标准,通过IMF内部评估的机会不小。

值得留意的是,IMF在2011年提出了用新的储备资产的标准而非自由使用的标准来衡量一只货币是否纳入SDR,以便更容易扩大SDR篮子货币。新的标准将参考四个指标:外汇现货市场的交易量、外汇衍生产品市场和场外衍生产品市场的交易量、市场化的利率工具和COFER,其中两个指标有别于前。IMF对新标准进行了情景分析,推算到2015年时各主要货币在全球的比重,其结果显示人民币要达到准入的标准,在各个市场领域需要比别人高得多的增长,而到了2015年,加元和澳元在不少领域均排在人民币之前。考虑到COFER已把加元和澳元单独进行统计,这甚至意味着加元和澳元有机会先于人民币纳入SDR。据此,新的标准未必最有利于人民币,但IMF在今年的SDR检讨中是采用新还是旧的标准就不得而知。

美国的否决权过了自由使用的技术关,人民币加入SDR还要过美国否决权一关,这包括两个层面,一是美国政府对人民币加入SDR的取态,二是美国国会的取态,前者相对较为容易争取,后者目前就难以乐观。

IMF的决策分三个层次,涉及基金运作的普通决策如批准贷款计划等只需要过半(50%以上)票数;至于涉及基金运作根本改变的决策如IMF设施设计、改变IMF贷款利率/SDR利率、IMF预算等需要70%以上的绝大多数票才能通过;而最高层次的涉及基金管治架构如修改基金章程、改变执行董事数目、加入新成员、增加配额、重新分配SDR等就需要85%以上的票数支持。目前美国拥有16.75%的投票权,亦即它拥有对IMF最重大决策的否决权。人民币加入SDR涉及SDR货币篮子的改变,会触发许多相关条例的修订,相信属于需要85%以上票数支持才能通过的重大决策,因此美国的取态关键。

美国三权分立,在组织架构上,美国总统有权委任美国驻IMF的理事、候补理事、执行董事和候补执行董事,美国财政部被授权负责管理美国在IMF的代表和事务。在实务上,美国财长往往被提名成为美国驻IMF理事,美国联储局主席就成为候补理事。而根据美国法律,美国国会拥有对美国参与IMF事务的授权和拨款的权力,这包括美国在IMF的配额和投票份额的改变等。

IMF在2010年对SDR货币篮子的检讨在内部评估阶段已经判断人民币尚未符合可自由使用的标准而建议维持原状,该决定不涉及美国是否行使其否决权。到了今年,IMF再次检讨SDR货币篮子组成之际,基于上述人民币国际化所取得的综合进展,如果通过IMF的内部评估,就要付诸表决,美国是否行使否决权是第一关。今年3月底,美国财长JacobLew在年底中美战略对话之前访问中国,与总理李克强会面,会面当中中国向美国提出了支持人民币加入SDR的呼吁。会后,美国财长在回到美国出席于旧金山举行的一个活动中发言,明确指人民币要符合加入SDR的条件,中国就需要进一步放宽资本管制,实现利率市场化,以及推进

汇率市场化,其立场偏向强硬。考虑到今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稳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存款保险制度将在5月份推出等,相信在IMF年底前正式检讨SDR货币篮子之前,中国有关的资本账户开放和利率市场化等改革措施还会陆续推出,条件会更为成熟。

但是,就算美国政府不行使否决权,同意支持IMF提出的人民币加入SDR货币篮子,其决定还需美国国会授权确认才能生效。在这一方面,还要面临不小的挑战。在3月底美国财长的访问当中,总理李克强再次敦促美国支持2011年IMF的改革决定。这一改革主要有四个方面内容:(1)把IMF的配额扩大一倍;(2)把扩大后的配额的6%转移给新兴市场,中国会成为IMF第三大持股人,金砖四国会全部进入头十大持股人的行列;(3)IMF执行董事局全部选举产生,而非有部份委任;(4)欧洲让出两个执行董事职位给新兴市场。这一改革给予新兴市场更大的参与空间,其中中国的投票权重可从3.81%增加至6.0%。至于美国,其投

票权会从16.75%略微降至16.5%,但就仍然可以保留其否决权。这一改革是G20的共识,其中美国政府也予以支持,但根据美国的法律就需要美国国会的授权才能通过,然而时至今日美国国会仍然迟迟未予放行,令美国的行政和立法机构在IMF改革决策当中持相反意见,就连美国的盟友对此也颇为不满。以此实例来判断,就算美国民主党政府支持人民币加入SDR,但共和党控制的美国国会有机会像对待IMF2011年改革一样不予授权放行。其结果与美国行使否决权无异。

可能的影响

不过,即使出现这一结果,其影响也可能相当有限。人民币在现阶段加入SDR相当于IMF给人民币的国际储备货币地位背书,有助于其国际化的进一步深化,就算美国国会可能不予授权放行,但如果IMF本身建议人民币加入SDR,各成员国绝大多数予以支持,美国政府也不反对的话,那么美国国会的阻挠只是技术性的障碍,其实不影响市场对人民币国际储备货币地位的认可,加上中国有关的改革努力有目共睹,相信对人民币投资活动的影响也会有限。IMF每五年检讨一次SDR货币篮子,下一次是在2020年,但从现在到2020年相信人民币国际化和中国金融开放所取得的进展将远远超过加入SDR所要求的基本条件,届时人民币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实早已超出了SDR所能赋予的名。据此,对IMF而言,2015年也是一个微妙的窗口,如果SDR不能在今年纳入人民币,其市场认受性和地位也会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