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6.83% 同比降50基点

央行: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6.83% 同比降50基点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4日17:02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近期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融资状况有所改善。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

4月14日,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统计数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就金融统计数据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近期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融资状况有所改善。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

问:目前,大家比较关心的还是企业融资成本高的问题。去年11月以来,人民银行两次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但有人说,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并未有效缓解。这是否事实?盛司长对此有何评论?

答:这一说法有失偏颇。实际情况是,近期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融资状况有所改善。为更加准确、客观地反映企业融资成本变动情况,我们依托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框架,对企业通过贷款、股票、债券、委托贷款、信托贷款、票据、网络借贷等各类金融工具融资的综合成本进行了监测和评估。结果显示,2014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实施的一系列缓解企业融资成本高的政策效力逐步显现,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2015年3月末,企业融资成本为6.83%,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0个基点。分企业类型看,大型、中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9个和20个基点;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融资成本分别比上年末下降17个和31个基点。

企业融资成本明显下行主要是因为融资结构改善和市场利率回落。一方面,直接融资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不断加大,信托贷款等高成本融资的比重持续下降,社会融资结构不断优化。另一方面,人民银行综合运用公开市场操作、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常备借贷便利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有效降低了货币市场资金价格等短端利率,推动企业融资成本持续回落。

与此同时,在国务院、人民银行及相关部委督促下,商业银行取消了不合理收费项目,降低了部分收费标准;企业融资过程中担保、评估、登记、审计等中介机构的收费也有所下降,进一步降低了企业融资的综合成本。

同时,贷款利率明显下降,市场利率普遍回落。为全面、准确反映银行信贷的结构、利率和变动趋势,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在有关司局的配合下,经过几年的努力,开发了标准化存贷款综合抽样统计系统。这一系统选取了近300家法人金融机构的3000多家支行作为样本,每个月采集1亿笔左右的存贷款信息,约占全部金融机构存贷款总额的10%。这一系统既有存贷款量的统计,又有资金价格的统计;既可以生成存量数据,又可以生成流量数据;既可以提供分期限、额度、地区、行业和企业规模等多方面的数据,又可以根据分析研究的需要,对这些数据予以灵活组合、进行深度挖掘。目前,全世界只有意大利和我国等少数几个国家的中央银行实现了如此全面的存贷款综合统计。

抽样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3月末,企业贷款利率为6.32%。比上年末下降12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54个基点。其中,小型和微型企业贷款利率分别比上年末下降9个和30个基点,比上年同期下降45个和44个基点。同时,小微企业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更多投向涉农和制造业小微企业,并逐步收缩房地产类小微企业的信贷资金。

近几个月市场利率保持稳中有降走势。截至2015年4月13日,3个月SHIBOR为4.77%,比上年同期下降73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为2.99%,比上年同期下降76个基点;5年、7年和10年期国债到期收益率分别为3.44%、3.60%和3.68%,分别比上年同期下降77个、79个和81个基点。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为4.5020%,比上年同期回落81个基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