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央行:一季度贷款增长较快 信贷结构明显改善

央行:一季度贷款增长较快 信贷结构明显改善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4日17:00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长较快,信贷结构也明显改善,信贷投放对稳增长、促转型和保民生的支持作用在增强。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4月14日,人民银行发布了金融统计数据。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就金融统计数据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长较快,信贷结构也明显改善,信贷投放对稳增长、促转型和保民生的支持作用在增强。

问:一季度人民币贷款增长较快。请问盛司长,贷款投向的结构是否合理?

答:今年一季度,不仅贷款增长较快,信贷结构也明显改善,信贷投放对稳增长、促转型和保民生的支持作用在增强。

一是投向产业部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的贷款增长较快。今年3月末,全部产业部门中长期贷款余额30.74万亿元,同比增长15.8%,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5.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4.45万亿元,同比增长11.1%,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4.7个百分点。房地产贷款余额18.41万亿元,同比增长19.4%,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5.4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开发贷款余额6.09万亿元,同比增长24.1%,增速分别比去年同期和上年末高8.4和1.5个百分点;个人购房贷款余额12.1万亿元,同比增长17.6%,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3.6个百分点。产业部门、基础设施和房地产领域贷款增长较快将促进基础设施、制造业和房地产开发的产业投资增长,支持经济增速回升,稳增长的政策效应将逐渐显现。

二是服务业中长期贷款增长较快,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增速回落,信贷结构向有利于经济转型的方向调整。今年3月末,服务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8.7%,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末分别高3.6和0.9个百分点;产能过剩行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增长3.2%,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2.9个百分点,其中,钢铁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5%,建材业中长期贷款余额同比下降19.3%。

三是投向小微企业、“三农”等民生领域的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的平均水平。今年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89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速比同期各项贷款增速高2个百分点。农村贷款(农村贷款主要为短期贷款)余额20.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增速比同期各项短期贷款增速高5.3个百分点;农户贷款余额5.6万亿元,同比增长16.7%,高出住户贷款增速1个百分点;农林牧渔业贷款余额3.5万亿元,同比增长8.5%,农业贷款增量占各项贷款增量的比重较上年平均占比提高0.3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