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3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望上升

3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 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望上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4月13日11:12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进一步出台稳增长措施的必要性没有下降;同时考虑到3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此前制约人民币波动的因素有所放宽,预计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有望进一步上升。若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则人民币可能出现小幅贬值。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人民币美元即期汇率13日早盘延续上周跌势,盘中跌破6.21。中国3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此前制约人民币波动的因素有所放宽,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有望进一步上升。若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则人民币可能出现小幅贬值。

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价,中国3月贸易顺差181.6亿元,出口同比下降14.6%,进口同比下降12.3%。以美元计价,中国3月贸易顺差30.8亿美元,出口同比下降15.0%,进口同比下降12.7%。

招商银行总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表示, 3月进出口数据大幅低于预期值,特别是经过调整后的进口数据降幅达25.1%,创2009年以来新低。

刘东亮认为,数据偏低的表面原因一是可能与今年春节较晚,节后企业开工较迟有关;二是国际大宗商品持续低迷拉低进口数据,但即使剔除掉这两个因素来看,外贸数据依然疲软。一季度全季进口降幅高达17.3%,不足以完全用商品价格下跌来解释,内需不足仍是推低进口的主要原因。

海关总署发言人黄颂平表示,中国3月出口下滑主要受到农历春节假期以及疲软全球需求的影响。国际市场需求不振,出口订单有所减少。出口商面临高额劳动成本以及人民币汇率压力。国内经济面临相对较大的下行压力,进口一直在下降。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仍然低迷,大幅拉低了进口值的增速。中国必须更努力才能达成2015年外贸目标,今年将继续落实支持外贸稳定增长的各项政策措施。

继此前一周五连涨之后,上周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四个交易日下跌,累计贬值0.21%,季节性因素及投资者购汇需求打压人民币汇率。

在连续两个交易日的额度售罄之后,上周五港股通已用额度降至51.89亿元,已用额度占比为51.32%,仅次于前两日,额度使用率位居历史第三高位。南下购入港股的投资者用人民币购换港元,对人民币汇率造成打压。

刘东亮认为,从外贸数据观察,中国经济需求不足的问题没有改观,外需低迷仍在持续,因此经济即将企稳的预期或被证伪。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很大,进一步出台稳增长措施的必要性没有下降;同时考虑到3月贸易顺差大幅收窄,此前制约人民币波动的因素有所放宽,预计人民币双向波动弹性有望进一步上升。若近期美元指数走强,则人民币可能出现小幅贬值。

亚洲汇市早盘,美元指数高位整理,交投于99.25附近。上周美元指数气势如虹,五个交易日全部翻红,一扫非农数据公布后的阴霾,周线创四年最大单周涨幅2.77%。

[责任编辑: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