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过半港企跨境贸易使用人民币 预期增长乐观

过半港企跨境贸易使用人民币 预期增长乐观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5日16: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汇丰调查显示,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情况依然由亚太市场带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企业在跨境贸易中预期人民币使用的增长最乐观。不过,可能由于未来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转变,计划未来转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占比较去年下降。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来自汇丰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情况依然由亚太市场带动。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企业在跨境贸易中预期人民币使用的增长最乐观。不过,可能由于未来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转变,计划未来转用人民币的受访企业占比较去年下降。

汇丰工商金融调查报告显示,香港作为领先的人民币离岸中心,继续主导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调查发现,人民币在全球的使用情况依然由亚太市场带动,使用的程度与去年调查水平大致相若。香港方面,52%受访企业进行跨境贸易时已经使用人民币,其次是中国台湾(38%)和中国大陆(35%)。

根据调查,中国内地和香港的企业,在跨境贸易中预期人民币使用的增长最乐观。受访香港企业当中,55%预期未来12个月跨境人民币贸易将会增加。而调查企业中34%预示人民币将于五年后成为国际贸易货币,香港企业的百分比更高达55%,略高于去年。

招商证券此前发布报告表示,随着“一带一路”加强我国与沿线国家的沟通合作,预计双边贸易规模将呈现不断增长和扩大的趋势,贸易结算中对人民币的需求也将进一步攀升。

另外,汇丰调查显示,在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势头逆转的背景下,认为使用人民币有助取得生意关系优势的企业,由2014年67%,减少至今年的59%。相信使用人民币能得到财务优势的企业,则由2014年68%,减少至今年的53%。

再者,没有使用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货币的香港企业当中,计划未来转用人民币的只有18%,去年的数字为31%,这可能反映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改变。

该调查由汇丰集团委托著名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在全球14个市场进行,包括中国内地和13个与内地经贸往来频繁的国家和地区。调查于今年1月和2月间进行,共访问了1600多家企业,其中,海外市场受访对象为与中国内地有经贸往来或在内地有投资的企业,而内地则选择了有跨境业务的企业。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