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美银美林:人民币今年将纳入SDR 占比13%

美银美林:人民币今年将纳入SDR 占比13%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25日15:58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美银美林认为,人民币有望在今年纳入SDR一篮子货币,占比估计可达约13%,高于英镑和日元,但占比仍会远低于美元和欧元,而加入SDR将加强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地位。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美银美林发布报告指出,人民币有望在今年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特殊提款权(SDR)一篮子货币,占比估计可达约13%,高于英镑日元,但占比仍会远低于美元欧元,而加入SDR将加强人民币成为储备货币的地位。

据美银美林估计,目前各国央行持有的中国国债已达805亿美元,人民币已然是全球第七大储备货币。

报告指出,人民币纳入SDR一篮子货币可促进外国投资者投资于人民币,但这并不必然代表人民币会升值,因为中国逐步开放资本账项目也会令境内资金外流,因此更可能的结果是,随着人民币成为真正的国际货币,其汇率波动性将会进一步增加。

IMF发言人赖斯日前表示,IMF将在2015年下半年审议SDR货币篮子构成,届时将综合考虑人民币市场2010年以来的发展情况。

“特别提款权”又称“纸黄金”,是IMF于1969年年会上正式通过决议创设的一种账面资产,旨在增加国际储备手段,调节国际收支逆差。会员国可用它向IMF指定的其他会员国换取外汇,以偿付国际收支逆差或偿还贷款,还可与黄金、自由兑换货币一样充当国际储备。SDR创设初期是用黄金定价的,而在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后,SDR共经历三次调整,目前以美元(41.9%)、欧元(37.4%)、英镑(11.3%)和日元(9.4%)四种货币综合为“一篮子”计价单位。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