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澳新:3月降准时机成熟 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澳新:3月降准时机成熟 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3日16: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澳新银行认为,1-2月实体经济活动数据非常疲弱,这意味着3月份央行降准的可能性上升。如果降准辅之以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放松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虽然货币政策宽松可能带来人民币走软,但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澳新银行最新研究报告指出,1-2月实体经济活动数据非常疲弱,这意味着3月份央行降准的可能性上升。如果降准辅之以积极的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放松将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对经济增长产生积极的影响。虽然货币政策宽松可能带来人民币走软,但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

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在报告中指出,中国从2014年11月降息以来进入货币政策的宽松周期。2015年2月,央行降准并再次降息。然而,这些政策的效果却仍然有限,过去数个月里,境内市场利率反而出现了上升。

在此期间,境内3个月期限的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这一反映中小型银行实际融资成本的指标,在过去的一个季度中均维持在5%以上。这意味着中小型企业的实际借贷成本也在上升。

同时,中国企业的贷款加权平均利率在过去两年中也维持在6.8-7.0%的水平。而由于同期的PPI通胀率维持在-4.0%左右,中国企业的真实利率在10%以上。由于真实利率走高不断挤压企业的利润,企业将不得不减少资本投资的开支。此外,公司也倾向于尽快还清高利率贷款,这将导致资产负债表的收缩。

报告认为,到目前为止,中国宽松货币政策还没有对经济产生积极影响。而1-2月实体经济活动数据也非常令人失望,这意味着第一季度GDP增长率可能低于7%,因此也需要货币政策的进一步放松。

更重要的是,尽管资金成本走高意在迫使产能过剩部门去杠杆化,但实地调研表明,这一过程中,中小企业受到的冲击却更大。这是因为商业银行对中小企“惜贷”,与此相反,在经济下行时期,地方政府往往会给国有企业提供支持,这使得国有企业更容易从金融体系中获得融资。

报告指出,进一步注入流动性(例如降准)的条件在中国已经成熟。资本不断外流也进一步支持了这种观点。

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的基础货币很大程度上受到资本流入的影响。然而,2014年全年的外汇占款仅为2013年全年的28%,这表明资本流入减少。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最后两个月,外汇占款出现负增长,这意味着资本外流已经开始。如果不通过降准来抵消这一效应,中国的货币供应将出现不足,这将导致流动性进一步从紧,从而推高市场利率水平,增加中小企业的融资成本。

澳新银行认为,货币政策的进一步宽松,需要积极的财政政策来配合。中国财政政策并没有想像中积极。央行的财政存款在2013年和2014年增加7860亿元和2670亿元,而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下降1540亿元和198亿元,这意味着财政政策并非如政府所声称的那么积极。

报告最后指出,货币政策宽松可能导致人民币走软,因为货币政策宽松、经济增长放缓、以及美元走强将励资本外流,增加人民币贬值的压力。理论上来说,人民币的适度贬值将支撑出口的表现。但由于在过去几年中,中国积累了大量外债,央行不会允许人民币汇率大幅贬值,因为这将带来中国的金融体系的动荡。

尽管央行所设定的人民币中间价保持稳定,但企业对冲手中美元债务风险的行为可能导致人民币汇率在交易波动区间的弱方波动。通过中国官员对人民币走势的言论,以及央行所设定的中间价走势,人民币波动区间不太可能扩大,也不会允许人民币大幅贬值。

中国政府还需要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以应对经济增长放缓、通缩风险上升并帮助企业有序去杠杆化。预测中国今年内将再降准100个基点,并降息25个基点。1-2月实体经济活动数据持续疲弱意味着,政府在3月份内再次降准的可能性在上升。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