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中信证券:外币贷款减少体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中信证券:外币贷款减少体现人民币贬值预期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3日15:4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2月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这强化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对人民币和美元资产的选择产生了影响,从而导致外币贷款减少,而外币存款增加。预期降准将是下一个政策动作,考虑到社会融资成本依然较高,降息仍是直接的政策选择,预计2015年还将降息1次。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中信证券发布报告指出,2月外币贷款减少74亿美元,而外币存款增加187亿美元。这主要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的。2月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这强化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从而对人民币和美元资产的选择产生了影响,从而导致外币贷款减少,而外币存款增加。

中信证券报告指出,结合1-2月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仍处于快速下降的过程之中,经济短期仍可能继续恶化,同时3月CPI、PPI可能都将有所下降,这意味着经济趋稳仍需政策发力。预期降准将是下一个政策动作,降息仍是直接的政策选择,预计2015年还将降息1次。

以下为报告摘要:

货币信贷增长高于预期

2月新增贷款1.02万亿元,高于市场预期的7600亿和我们预期的7000亿元,2月M2增长12.5%,高于我们和市场预期的11.1%。2月社会融资总量1.35万亿元,社会融资存量增长13.8%,略高于预期。财政存款的减少,对货币增速的回升大约有0.5个百分点的影响。

2015年2月信托贷款、外币贷款、企业债券融资和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等融资大幅度减少,而信贷、委托贷款、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等融资明显回升。总体来看,影子银行的融资与去年同期相比继续减少,这表明影子银行仍处于收缩阶段。

新增贷款大幅上升体现银子银行融资转向表内融资

2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35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多4608亿元。其中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1.14万亿元,同比多增5003亿元,这表明信贷的增加超过了实体经济融资的增加额,而且还弥补了影子银行收缩所导致的融资减少。另外,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1147亿元,也表明银行资金可能借道其它金融机构投放资金的融资方式在收缩。

这表明社会融资继续从表外转向表内。

外币贷款减少体现了人民币贬值预期的影响

2月外币贷款减少74亿美元,而外币存款增加187亿美元。这主要是人民币贬值预期导致的。2月人民币对美元出现了明显的贬值,这强化了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从而对人民币和美元资产的选择产生了影响,从而导致外币贷款减少,而外币存款增加。

季节因素和股市融资的制度红利导致银行间利率上升

2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月加权平均利率3.64%,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3.62%,分别比上月高0.46个百分点和0.52个百分点。这表明银行间市场流动性有所恶化。

一方面受春节因素影响;另一方面,由于新股发行导致的超额收益也使得短期资金的套利加剧,从而推动利率水平上升。

资金进入实体经济增加,效果可能弱化

货币信贷供给相对于2014年四季度以前更加宽松,信贷和货币有所上升,从资金的流向来看,企业部门信贷增加上升,而对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减少,而且中长期贷款持续保持较大增幅。这些都表明资金进入实体经济上升。需要提醒的是,考虑到当期中国处于金融周期的下半场,信用的增加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存在不确定性。过去一段时间信贷明显回升,

但是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到位情况并没有明显改善。这表明,在去杠杆的过程中,信贷增长对经济增长的推动效果在弱化。当然宽松的货币政策持续足够长,财政政策加以配合,政策的累积效果将会有所显现。

宽松货币政策仍可能一步宽松

结合1-2月的经济数据来看,经济仍处于快速下降的过程之中,与此同时反映未来趋势的新开工项目投资增速、土地购置面积、固定资产投资资金到位情况均明显恶化,这表明经济短期仍可能继续恶化,同时3月CPI、PPI可能都将有所下降。这意味着经济趋稳仍需政策发力。我们预期降准将是下一个政策动作;考虑到社会融资成本依然较高,降息仍是直接的政策选择,预计2015年还将降息1次。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