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金融界人士称人民币国际化为中东带来新机遇

金融界人士称人民币国际化为中东带来新机遇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3日15:29分类:人民币动态

新华社记者刘瑜茜 李震

迪拜(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银行阿布扎比分行总经理等金融界人士12日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给中东、北非和南亚地区金融机构带来了历史性机遇,市场参与者应抓住机会,增强在人民币清算、结算等相关领域的全方位合作,共同推进这一区域人民币市场发展。

当天,在阿联酋迪拜举行的“从人民币国际化中寻找机会”论坛上,中国银行阿布扎比分行总经理田骏说,截至2014年底,人民币已成为世界第七大支付货币和第九大贸易货币,“人民币逐渐成为一些国家外汇储备多元化的新选择”。

中国银行发布的一份全球客户调查显示,超过一半的客户预测,未来五年内跨境人民币收支结算将占全部收支结算的20%到30%。61%的海外受访客户打算在未来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贸易或增加以人民币进行结算的比例。田骏表示,客户的选择代表了市场的声音,这预示着人民币结算将繁荣发展。

中国银行中东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蔡春彦说,“一带一路”战略实施将大大增加中国与中东地区进行金融合作的机会,人民币国际化和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将在此过程中起重要作用。他还表示,迪拜已具备成为下一个人民币清算中心的能力。

2012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与阿联酋中央银行在迪拜签署了规模为350亿元人民币的双边本币互换协议。去年末,阿联酋央行官员称该协议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启动。(完)

[责任编辑: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