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人民币动态 > IMF下半年审议SDR 将综合考虑人民币国际化进展

IMF下半年审议SDR 将综合考虑人民币国际化进展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3日08:51分类:人民币动态

核心提示:IMF发言人赖斯13日表示,将在2015年下半年审议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构成,届时将综合考虑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的情况。

北京(CNFIN.COM/ XINHUA08.COM)--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言人赖斯13日表示,IMF将在2015年下半年审议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构成,届时将综合考虑人民币国际化进展的情况。2015年是IMF对SDR货币篮子例行审查的年份,人民币能否加入SDR已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议题。

据了解,SDR的成分货币和加权比例每五年调整一次,最近的一次审查是在2010年。鉴于当时美国次贷危机不断发酵以及欧债危机的蔓延,国际社会对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认识不断加强,扩大SDR的作用成为国际货币体系改革的一个重点,因此2010年对SDR审查时,首次考虑加入新的货币。作为最具有代表性的发展中大国,把人民币纳入SDR的呼声甚高,但由于人民币的自由兑换程度无法达到IMF的有关标准,所以最终未能入选。

针对人民币今年是否能加入SDR,央行副行长易纲12日表示,“这是水到渠成、瓜熟蒂落的过程。中国什么时候加入、加不加入,中国金融改革开放的进程都会继续向前推进。”

易纲说,IMF评审SDR时有两个标准:一是看货币背后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的量,二是货币要能够自由使用。目前,中国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在世界上是数一数二的,且人民币正朝着一个可自由使用货币的方向发展。人民币加入SDR,有利于扩大SDR的代表性,有利于推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对中国金融业的改革开放也会起到促进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涂永红认为,人民币加入SDR面临三个方面比较大的障碍。第一个障碍来自政治方面,主要还是美国。如果美国行使一票否决权,人民币成为SDR货币肯定就没有戏。怎样能够说服美国同意或者支持人民币加入SDR货币,这是一个很关键的问题。

第二个障碍主要是技术方面的障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SDR定值检查有两个标准,第一个标准是,这个国家是贸易大国,在全球贸易中占有很高份额,很多国家在进出口贸易中需要这种货币。第二个标准是可以自由使用。这两种标准为人民币加入SDR设置了一定的技术障碍。

第三个障碍来自于国内。人民币使用的市场环境和基础设施还不够完善。

涂永红建议,应该完善人民币国际使用的基础设施、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和汇率市场化、建议国际基金组织修订筛选规则和标准、并促进经贸活动和外交活动的互动,获得美国及其他国家的支持,开展多层次、多渠道的造势活动,争取人民币国际化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责任编辑:李滨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