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民币 > 中国央行 > CPI年内低点确认 货币宽松或受限

CPI年内低点确认 货币宽松或受限

中国金融信息网2015年03月10日12:59分类:中国央行

核心提示:CPI在1月0.8%的涨幅是2015年低点基本确认,随着价格改革推进,全年物价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而目前CPI超预期上行也将制约央行“适应性宽松”的量级和节奏。

华创宏观分析师牛播坤、余芽芳

主要观点:

2月CPI同比1.4%,前值0.8%;PPI同比-4.8%,前值-4.3%。

2月CPI超出市场预期,食品类和非食品类价格环比均超过近两年春节月份。鲜菜和鲜果是食品类价格上涨的主要推手,不过商务部显示的春节周食品价格涨幅并不强劲,两部门样本的差异或是主要原因。非食品的价格月度环比创16个月来新高,除了春节因素带动的交通、旅游等的价格增长外,也需关注居民消费结构变化带来的需求端价格拉动。PPI环比降幅的收窄主要是受国际原油价格企稳降低了输入型通缩压力,有三个行业价格环比出现正增长。政策面来看,CPI在1月0.8%的涨幅是2015年低点基本确认,随着价格改革推进,全年物价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而目前CPI超预期上行也将制约央行“适应性宽松”的量级和节奏。

食品和非食品类环比均超过近两年春节月份,促使CPI大超预期。2月食品类价格环比上涨2.9%,2013-2014年春节月份分别为2.7%、2.4%。从食品分项看,鲜菜和鲜果的环比值分别高达13.6%(单月环比是2012年12月以来高点)和8.9%,猪肉价格环比小幅上涨0.8%,蛋类环比为负。此前市场预期食品类环比偏低的原因在于,今年春节 “暖冬”会部分抑制食品类价格的涨幅,商务部公布的数据也显示2015年春节周鲜菜周度涨幅仅为6.3%,而往年均值一般在10%(2013年9.9%、2014年10%),猪肉在春节周并未出现涨价情形,因此预期差可能来自于商务部和统计局样本的偏差。非食品月度环比0.3%,创16个月来高点,除了春节因素导致的交通通讯及服务、旅游等环比值出现较为显著的上涨外,还需关注的是旅游项月度环比值是2012年1月以来的高点,统计局更细项的指标也显示旅行社收费、洗车、理发等价格环比均超过7%,我们认为除了春节季节性影响外还体现了居民消费结构趋势性变化带来对服务业需求的增长。此外,在非食品方面还需关注的是居住类中的房屋价格环比继续走低,表明前端销售市场的疲软正缓慢向租赁市场传导。

国际原油价格企稳带动PPI降幅环比收窄。2月PPI环比-0.7%降幅较1月的-11%有所收窄,同比降幅还在扩大。环比收窄与2月的PMI分项指标中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出现反弹的走势相一致。在细分行业中,纺织服装、医药制造、燃气生产和供应业三个行业的环比值出现了上涨,特别是燃气生产也环比涨幅达0.4%。伴随着国际原油的企稳,输入型通缩对PPI的拖累作用也在减缓,石化、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化学原料等行业环比收窄幅度均超过1%。PPI后期的走势除了关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外,还需关注即将到来的3月开工旺季对内需的拉动强弱。

2015年CPI低点在1月确认,货币宽松的节奏或将放缓。政府工作报告制定的3.5%物价目标为价格留有的空间,从价格改革的滞后效应以及翘尾因素判断,我们认为2015年全年的物价走势大概率走出前低后高的态势,特别是年末单月物价或将超过2.5%。因此从潜在的物价上行动力来看,央行“适应性宽松”的量级和节奏都将受到制约。

[责任编辑:刁倩]